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小學校師生,76日中午午餐時間人手一根台灣香蕉,開心直呼「好香好甜!」這是台灣香蕉首度打入日本中小學營養午餐的歷史性一幕。711日起,御殿場市6間小學、4間國中,1萬名師生每月11日營養午餐都吃得到台灣香蕉。

靜岡縣的濱松、掛川、富士宮、靜岡市明年4月也將跟進,總計靜岡560萬名學生每年可吃掉1200噸台灣香蕉。好消息傳出去,就連石川縣、青森縣、秋田縣也想跟進。未來4縣中小學未來可讓台灣香蕉銷日量每年達1萬噸,占台灣香蕉產量的1/20,也是台灣外銷日本香蕉過去3年的總量。

76日那天,孩子們在「生活小記」中寫到:「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台灣香蕉,因為捨不得吃,所以帶回家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起分著吃。」一根香蕉67個人分,沒想到奶奶吃一口就掉眼淚說,這是小時候在台灣,生病時才能吃到的水果,「這個味道,就是台灣香蕉的味道!」

台灣香蕉打入日本中小學校營養午餐,靜岡御殿場小學校76日營養午餐就有台灣香蕉。圖/靜岡縣御場市役所提供

由於許多小學生還不認識台灣,學校還趁勢將711日訂為「台灣日」,當天在社會科上課時向學生說明台灣的歷史、增進兩國友好。學生將香蕉帶回家讓父母、祖父母吃,家長連忙向學生詢問這些香蕉哪裡來的?一聽是學校營養午餐,校方與父母也向當地超市催促進口台灣香蕉。

「一根香蕉可以發揮多大效用?」農委會企劃處長胡忠一說,台灣香蕉銷日不僅不會搶到台灣業者既有銷日市場,還可望更加開拓。

胡忠一是台灣香蕉進軍日本營養午餐的幕後推手。他解釋,台灣從2008年起外銷香蕉量直直落,從每年8000多噸下滑到3000多噸,除因台灣業者削價競爭,還有國際因素。

近年菲律賓、厄瓜多香蕉打入日本市場,都是跨國大廠商經營,用高級機器包裝、運送,雖沒台灣香蕉好吃,3根香蕉卻只要198元。台灣則因香蕉多是小農經營,運送期間香蕉易有擦傷,也因主要賣到傳統超市,中盤商、零售商成本就占60%成,3根香蕉就要398元,還常有黑褐色斑點和擦傷。

過去一年,胡忠一派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擔任經濟組次長,今年3月日本總理安倍晉三指定靜岡為東京奧運、殘障奧運的台灣選手村候補地,靜岡縣御殿場市長若林洋平找上胡忠一談。

胡忠一當時說,是否當成選手村需在台灣公開招標,靜岡能否選上無法保證,但可透過農產品交流讓靜岡打開在台知名度,「否則若連靜岡有何特色都不知,投票怎麼會選你們?」

若林洋平一聽有理,歷經3個月洽談終於點頭,76日先在御殿場市小學校試辦,不僅登上NHK電視台、日本各大報,下周二(712日)若林洋平還將親自到農委會簽訂御殿場市1萬名中小學生持續供應台灣香蕉合作備忘錄。

消息傳出去後,靜岡縣濱松、掛川、富士宮、靜岡市也將在明年41日加入,就連石川縣、青森縣、秋田縣也將跟進。每年都賣蘋果來台的青森縣,未來也不必再「空船回去」,將可「載滿香蕉回國」,還可省下回程運費。

胡忠一說,許多人都認為台灣香蕉已是夕陽產業,卻是因為長期以來用錯方式,「這是策略問題」,今年正巧菲律賓香蕉得到黃葉病、產量下降,台灣可趁勢「反攻」日本市場。

賣到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香蕉,只要下船、催熟就能進到學校,扣除中間成本,不但價格跟菲律賓、厄瓜多相當,小學生5天內可吃到最新鮮的台灣香蕉,也不會出現黑褐色斑點,加上台灣香蕉又甜又好吃,胡忠一信心滿滿地說:「攻占世界市場也指日可待」。

胡忠一說,去年台灣到日本觀光有397萬人、日本到台灣只有160萬人,透過香蕉台日交流,720日放暑假時,也有機會讓更多日本人考慮來台觀光。

不過今年台灣香蕉受颱風重創,暫時只能提供御殿場市,明年將可拓展到靜岡縣5市並進一步擴大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