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大學對於子女來說,是開啟人生新生活的篇章;而對父母來說,則是面對空巢生活的開始,這對多年來以孩子為生活重心的父母來說,是一個艱難的過渡期。專家和專業網站建議父母應儘早準備起來,學著慢慢轉移生活的重心,將更多精力放在自己、興趣、家庭和婚姻、以及其他關係上,並了解自己並沒有失去孩子,而是換了一種相處模式而已。

「上大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當子女離家上大學,父母難免會感到失落,要學會接受這種傷心難過,但是不要覺得就此失去孩子,許多父母和孩子在分開後可能會交流更順暢,子女也更願意請教父母的意見,反而關係會變得堅固起來;父母要了解孩子也會想家,當他們想回來時不要為了刻意去鍛煉他們而阻攔。

專家建議家長要提前做好準備來面對孩子的離開,並學著慢慢轉移生活的重心。根據新聞網站Today.com,著有「從母親到回歸自我:我是如何活過空巢第一年和重新發現生活」(From Mom to Me Again: How I Survived My First Empty Nest Year and Reinvented the Rest of My Life)一書的作者舒茲(Melissa T. Schultz)指出,子女離家上大學是一個過渡期,父母會從一開始經常接到子女的電話,一直到電話越來越少,而最能適應這個過渡期和接受變化的父母是事先有所計畫的家長,他們提前慢慢將生活重心重新轉移回自己身上,在孩子還在上高中時就慢慢以非家長的模式跟孩子尋找愉快相處的機會;有的母親還會逐漸增加工作時間或是重返職場、或是發掘新興趣。

舒茲還鼓勵父母們要學會接受生活中的巨大變化,並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家庭、婚姻和其他人際交往關係,因為女性往往因為太看重孩子而忽視另一半,多年來和伴侶的共同話題只有孩子,不妨給伴侶多一些關注。如果家中還有其他孩子,父母們要注意他們也可能像自己一樣感到失落,可以想辦法來幫助他們適應變化,比如手足間保持聯絡,並創造機會讓家人能經常團聚。

另外專家還建議父母要和子女之間要建立新的交流模式,因為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用短訊來聯天,家長們不妨也學習如何和孩子之間建立電子通訊,下載手機程式和學習語音、視頻聊天軟件。根據對大學新生的民調,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和父母建立固定的聯絡習慣,但是家長們注意的是不要過於頻繁和打擾孩子的日常學習生活。

而在分離了一段時間之後,孩子上大學後第一次返家時,可能難免會讓彼此相處會有一些尷尬和陌生。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網站指出,對於返家的孩子來說,他們已經接觸到真實的世界,比離開時更像是一個成年人,家長們不妨和孩子能進行坦誠的對話,包括自己對他們的期望和底線;家長們也要學會讓自己慢慢從過去規矩的制定者慢慢退居成顧問的角色,要學會多聆聽孩子的意見,時不時也要去採納和嘗試孩子的建議。

大學資訊網站www.fastweb.com還建議父母不要因為孩子大學離得近,就經常跑去看孩子,最好不要超過一個月一次;也不要總是給孩子壓力讓他們給家裡打電話;另外應避免凡事都為孩子出謀畫策,最好是等他們主動來問再給意見;家長們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孩子可能在大學後會有種種不適應,比如成績不理想,父母這時要給孩子全力的支持,而不是責備他們,要讓他們了解只要盡力就好,自己一樣會為他們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