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英國三個數學家8日對一道35年來懸而未決的數學難題提出解答,獲得當初提出這個問題的數學家提供的100美元賞金,可是要證明這個解答本身就造成問題,因為要把它全部讀完得花10億年功夫。

「布爾畢氏三元數問題」(Boolean Pythagorean Triples)是藍西理論(Ramsey Theory)範疇一個長久未能解決的謎題。1980年代提出這個問題的美國數學家葛瑞罕(Ronald Graham),為此懸賞徵求解答。

法新社報導說,來自德州大學、肯塔基大學和英國斯旺西大學的三名數學家,表示他們利用分塊攻克策略(Cube-and-Conquer)這種混合性的可滿足性測試方法,解答及證明了布爾畢氏三元數問題。

不過,他們承認要證明他們的解答很難,因為在德州先進運算中心超級電腦協助下產生的證明文件,大小達到200TB,相當於美國國會圖書館所有數位資料的總和,這也是人類迄今得到的最「長」的一個數學「證明」。

這個數學問題本身似乎很簡單:能否將正整數(例如123)染成藍色或紅色,並使滿足畢氏定理(A的平方+B的平方=C的平方)的任何數字系列不全是同一種顏色。例如,3的平方加4的平方=5的平方;如34是紅色,5就得是藍色,不能三個數字全是藍色或紅色。

證明顯示一直到7824這個數字為止,這種染色方式是可能的,可是超過這個數字就不行。超級電腦足足跑了兩天才得到這種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