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裡有個電池自1840年設立迄今,已經持續使用了176年,創下最持久電池的金氏世界紀錄。然而,該電池的內部構造與組成如何,以及它到底能使用多久,迄今都沒有人知道。

英國牛津大學內的牛津電鈴是世界上最長壽的電池,迄今已經使用了176年。(視頻擷圖)

這個被稱為牛津電鈴(Oxford Electric Bell)裝置存放在該校的一個實驗室內。它是兩個乾電池與兩個鈴的組合。在每個電池下方各有一個鈴,其中間懸掛著一個由金屬製成的圓形鐘錘,直徑約4mm

兩個鈴中間有個鐘錘,會輪流敲擊它們。(視頻擷圖)

由於靜電的作用,中間的鐘錘會輪流敲擊兩個鈴。當鐘錘碰到其中一個鈴時,它會被其上方的電池充電,接著又因為靜電的作用被另一個鈴所吸引,進而碰觸另一個鈴,如此不斷反覆。

當鐘錘在不同的鈴之間擺動時,它只會攜帶少量的電荷到另一個鈴上,所以這些電池才能使用那麼久。

依據紀錄,除了偶爾因為濕氣導致間歇之外,牛津電鈴自1840年啟用迄今,已經持續響了大約100億次。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真正了解牛津電鈴的電池內部組成為何,因為如果將其切開查看,會使這個具有長久歷史的古物停擺。不過,人們已經知道其電池鍍有一層硫磺,以作為絕緣之用。

就狹義的定義而言,電池是指將本身儲存的化學能轉成電能的裝置。現代的電池由意大利物理學家伏特(Alessandro Volta)於1800年所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