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Fonterra本月初傳出肉毒桿菌疑雲(證明是虛驚),中國和其他大客戶矢言減少倚賴Fonterra,但基於多項因素,他們除了繼續吃Fonterra,很難有多少選擇。

印度、中國、美國生產更多鮮乳,但人口450萬的島國紐西蘭的乳品90%出口,控制三分之一的全球乳品貿易,其中最大的供應者是Fonterra

中國是紐西蘭的最大客戶,每年花十億美元(台幣300億元)進口嬰兒配方、運動飲料及糖果需用的奶粉,其中90%購自紐西蘭。

北京大談擴大境內供應量,但美國農業部對外農業局資料顯示,中國大陸脫脂與全脂奶粉產量過去五年上升9%,達到約128萬公噸,消費需求卻幾乎加倍,變成190萬公噸。

中國業者從海外設法保障供應,在法國、荷蘭、紐西蘭開辦加工廠,但到2017年,大陸單是嬰兒配方奶粉的市場就會擴大一倍,達到250億美元,而且還是可能吃Fonterra

上海「中國市場研究集團」總經理雷小山說:「你不向Fonterra進貨,向誰進貨? 」他說,許多全球食品和飲料巨擘也依賴Fonterra

大陸最大奶粉公司內蒙「伊利」集團說,該公司的奶粉訂單完全沒有增加,「Fonterra疑雲以來什麼都沒改變」。

Fonterra乳品本月初發生肉毒桿茵疑雲,中國、俄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越南宣布限制該公司產品進口。結果沒有人吃了Fonterra生病,另外195件採樣也證明污染遠遠不如原初所想的嚴重,不構成食品安全問題。

Fonterra每次引人疑慮,各國反應都強烈甚至極端,顯示乳品已成為開發中國家的戰略問題,這些國家的中產階級與日俱僧,蛋白質需求大幅成長。

大陸希望奶粉自主,但增產說來容易做來難。上海「荷蘭合作銀行」食品與農業研究部資深分析師陳嫻說,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的生乳產量其實還下降。

中國大陸的生乳過去60%80%由小規模農場供應,政府過去五年來整頓這些小農場,造成的供應短缺至今尚未出現大農場來填補。奶粉的生產則受制於諸多因素,包括飼料不足、用地有限、疾病控制尚待加強,以及缺乏大規模乳品農藥的專門技術。

陳嫻指出:「這種事業是一條鏈子,奶粉供應業必須拿得到生乳,瓶頸就在這裡。中國本土生產的生乳不夠。」她說,這方面,雀巢、法國Lactalis和美國的Dairy Farmers想搶Fonterra市占率,都一廂情願。

總之,紐西蘭掐緊全球乳品貿易,一時不會鬆手,別人也撬不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