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同社報導,東京大學的科研小組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地球科學」網絡版發佈研究成果說,造成潮水漲落的月球引力作用較強時,容易發生像東日本大地震一樣的巨大地震。

「mo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像造成海洋水位變化一樣,月球引力也會讓地面壓力產生變化。儘管這種變化與通過地震釋放的能量相比是非常小的,但東京大學教授井出哲等人的研究成果顯示,有可能觸發大地震。這個小組指出:「在引力較大的日子,小塊岩石的破碎可能容易演變成大地震。」

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地震與月球引力有關,但此次研究的特點在於使用了超過1萬次的地震數據,並對地震前開始的變化進行了詳細調查。

科研小組分析了以大約15天為變化週期、引起潮水漲落的引力在地震前一天如何作用於震源附近。結果發現,包括2004年蘇門答臘大地震和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在內,芮氏規模8.2以上的12次大地震中,有9次發生在15天週期中引力特別強的日子。

芮氏規模5.5地震則在潮汐應力較強和較弱時均有發生,沒有發現明確的關聯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