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鐵路每天載運 2300 萬人次,卻破舊落後,且只運人少運貨,讓商品的運送都塞在馬路上。 如果印度的鐵路網能夠現代化,這個國家經濟的爆發力將會非常可觀。

昏暗的車廂中繁忙無比,乘客相互推擠、撕開裝著臥鋪床單的紙袋。能離開惡臭的班加羅爾車站實在令人寬心,在那裡,鐵路同時也是公廁。前往霍斯佩特的過夜列車雖然出發時遲了幾分鐘,但它在轟轟穿行400公里之後,於黎明之時準時到達目的地。

「印度的鐵路」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班列車擁擠無比,一如所有的印度列車。客艙老舊又有些骯髒,廁所就是在地板上開個洞。票價十分低廉;四口之家選擇最高級、附有空調的鋪位,九小時旅程只要3,200盧比(1500元台幣)。長期負責經營鐵路網的民粹派政治人物凍結了票價,一直到最近才開始小幅調升。

鐵路是門大生意: 1.9 萬輛列車每日載送 2,300 萬人次旅客,以及 300 萬噸貨物。 但這門國有的獨佔業務,經營得實在太差;有位前內閣成員認為,問題在於員工過多、派系主義以及官僚作風。

只要與中國相比,就能看出其中差異。1990年,中國的鐵路總長不比印度,但至今鐵路網已成長超過五成、達11.2萬公里,印度則沒有太大改變,停留在6.5萬公里。以GDP佔比來看,中國的鐵路投資為印度的3倍,人均鐵路支出則是印度11倍。

印度政治人物訂出高昂的貨運費用,靠補助為乘客提供低廉票價,促使貨品轉向效率較差、汙染較重且車滿為患的道路。如今,鐵路僅載送印度 30% 的貨品, 1970 年代則為 65% 在中印兩國,運煤至發電廠皆為鐵路的重要任務,但印度的運送成本高出中國 1/3 ,速度則慢了 1/3 ──這正是印度常停電的原因之一。

印度新政府希望能解決鐵路問題,以證明政府真的有心帶動現代化。官方預估指出,鐵路產值每增加1盧比,總體經濟就會抬升3.3盧比,因為鐵路有助提振其他產業的效率。鐵路部部長普拉布(Suresh Prabhu)相當有能力,他計畫在五年內投入多達1,4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並儘可能地引進市場機制。為了刺激競爭,他建立了20間國營公司,以及60間特殊目的機構,未來這些機構將自主營運部分鐵路網;私人(包括外國)合作夥伴可以參與大部分的計畫,經營學校、醫院及瓶裝水工廠的單位,最終亦有可能出售。不過,這個印度最古老的機構不太可能全面私有化,因為130萬員工和強而有力的工會必定不會接受此事。

博帕爾已經開始進行初期試驗,私人投資者未來也可以修整破舊的車站;管理水準提升,讓誤點、營收、安全、飲食、衛生皆有所改善。普拉布表示,今年的客流量已上升15%,明年將有更大幅度的成長。

增加鐵路的難度就比較高。承諾許久的德里─孟買貨運走廊,總長為1,500公里,計畫於2019年開始營運,但前任政府只發包了600公里。

普拉布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市場易於運作和全面透明。」另一個關鍵之處就是,他得讓繼任者無法重拾政治干預,讓工作機會和鐵路不會被送(或是賣)給親信。部分鐵路部長的權力,很快就會交給獨立監管者;普拉布表示,「我想儘快把權力交出去,讓有民粹派政治人物再也不想做這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