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北韓屢次試射飛彈,甚至揚言炸掉日本,但是股匯市仍不動如山,且穩健上漲。為什麼?《金融時報》分析,最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持續走強,投資人有靠山,可以不怕北韓的搗彈。

《金融時報》報導:在朝鮮與美國對峙的當下,中國對於投資者而言發揮關鍵作用。

美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施加更大壓力,要求中國扼殺其鄰國朝鮮的經濟命脈,而美國政府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Kim Jong Un) 之間口水戰猶酣。市場能表現得相對鎮定,中國實在功不可沒。例如,韓國股市仍然活躍,今年已累計上漲近 20%。韓元表現堅挺,今年韓元兌確實疲軟的美元匯率已上漲逾 5%

這種政治與市場脫鉤的情況在外匯市場表現得尤為明顯。一項衡量美元的廣泛指標今年已下滑 10%,觸及近 3 年來最低點——這都應該得益於朝鮮的緊張局勢。

更令人困惑的是今年迄今日元已升值約 6%。市場似乎沒有理會日本報紙刊登的圖片:在不斷揮舞拳頭的朝鮮發射的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後,日本舉行了疏散演習,照片上的日本小學生們都害怕得躲到課桌底下。

除了外匯市場對於朝鮮核威脅的反應令人匪夷所思外,全球股市也持續高漲,紐約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 500) 本周再創收盤新高。市場沒有陷入恐慌,可以從中國身上找到合理的解釋。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上漲近 7%,單單過去兩周,人民幣就升值 3%。傳統看法認為這確實歸因於美元疲軟。但實際上或許更有說服力的是人民幣的升值反映出中國經濟在持續走強。

儘管人民幣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在收緊資本管制,但其經濟基本面因素優於全球其他地區,重要的是,這些基本面與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毫無關係。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 6.9%

儘管中國收緊資本控制,企業債務依然高企,但鑒於中國經濟穩步增長,利差日益擴大,且在減緩中國企業的債務累積上取得了不小的進展,人民幣越來越具有吸引力。

當然,對中國情緒的急劇轉變——至少與年初對中國經濟的悲觀和擔憂相比是轉變了——並非是幫助風險偏好戰勝對朝鮮問題的擔憂,以及解釋貨幣走勢的唯一因素。

美元受到了美聯準會 (Fed) 進一步升息預期逐漸減弱的衝擊。例如,一半的市場參與者相信,美聯準會不會在 2018 9 月前升息,而其他人則認為,美聯準會要到 2019 年年底才會升息。這種對升息預期的減弱幾乎沒有傷害到股市。

隨著幾乎沒有跡象顯示美國通膨在加速,在美聯準會何時會提高短期利率這個問題上,市場的預測與美聯準會自己的計劃之間的分歧很可能會擴大。摩根大通 (JPMorgan) 的經濟學家表示:對通膨的持續失望讓多位美聯準會發言人在過去幾周再次表示了擔憂,其中包括一份勞動力市場疲弱的報告以及對平均時薪的較低預測。 投資者比美聯準會更明白,科技和共享經濟從本質上說會導致通縮,而且薪酬水平不會增長,即便失業率下降。

首爾的一些居民現在正在考慮離開首爾去其他地方放鬆一段時間。不是為了躲避潛在的導彈威脅,而是慶祝 9 30 日開始的 10 天假期。所有人都會希望,過去一個月的緊張局勢開始緩解,而中國可能還會扮演關鍵角色。

對市場來說,中國經濟的穩定表現將繼續為該地區的投資者帶來更好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