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YAHOO FINANCE分析報導,美國與歐洲於20112012年對伊朗實施了經濟制裁,包括凍結其在各國銀行的資產,沒有人知道這些資產價值幾何,但可能約1000億美元,最高估計則可能達1500億美元。

這項核子協議將能釋出這些資產,讓伊朗得以全權處理。但這些錢本來就屬伊朗,並非來自其他國家。根據布魯金斯協會分析,伊朗積欠外國--如中國--大筆債務,可能使用其中的500億美元償債。重要問題在於,伊朗會如何使用其餘資金。

如果伊朗將500億美元挹注至恐怖組織,如真主黨,或惡名昭彰的獨裁者,如敘利亞阿賽德,毫無疑問,將造成地區不穩,並導致血流成河。但許多分析師認為,伊朗不會將資金提供予恐怖組織,而會挹注至其脆弱的經濟。

制裁使得伊朗經濟於2013年陷入了衰退,但去年似乎已結束。根據世界銀行統計,伊朗的通貨膨脹曾高漲至35%,現在則下降至約15%。就業市場已見改善,但官方失業率仍達10.3%,經濟學家則認為,其真實失業率可能高達20%。伊朗國民所得約5300美元,為沙烏地阿拉伯的五分之一,美國的十分之一。

美國財長Jack Lew說,伊朗經濟重建,恐需資金達5000億美元,那麼500億美元僅能視為頭期款。

但伊朗仍能將大筆資金,提供美國(與以色列)的敵人。歐巴馬總統曾說,無論有無核子協議,預期伊朗均將提供資金予恐怖組織。

至於原油,核子協議將讓伊朗得以恢復出口石油至歐洲與其他國家。許多國家,如中國,印度,日本與南韓,並未參與制裁,依舊購買伊朗原油。但伊朗銷售仍每日減少約120萬桶,或佔總出口的45%

出口減少讓伊朗每年收入減少約600億美元。若出口恢復至正常水準,伊朗年收入增加可能低於600億美元,因原油價格已大幅低於制裁前水準。伊朗新的原油供給,可能進一步壓低每桶原油價格達510美元。但無論如何,伊朗仍可享有新增的收入。

綜合而言,伊朗將可獲得一筆約500億美元的原有資產,及每年約400億美元出口原油收入。這可是一筆為數不小的資金挹注。由於沒有人能掌控伊朗如何運用這筆資金,也就沒有人確定伊朗會將這些錢用於建設性用途或破壞性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