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若氣候災害加劇或頻率變高,將會威脅到糧食安全;而若未妥善處理糧食生產過程,也會使氣候變遷加劇。

以下幾項事實將進一步反映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之間的關聯性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agriculture」的圖片搜尋結果

氣候變遷下,糧食危機風險增加20%

2050年,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可能使糧食危機風險增加20%。「全球糧食計畫」指出,若未致力減少氣候變遷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我們就會面臨饑荒增加的風險,而全球社區原本可靠的糧食供應系統可能會失靈。

不過,專家認為,如果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協助全球社區適應氣候變遷,將能減輕氣候變遷對糧食危機所造成的威脅。

人口快速成長,糧產得增加

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數預計將從目前的約70億人增加到約91億人,而糧產應大增60%才能順應人口增幅。

為達成此目標,全球糧食生產商得多種植能永續發展、對環境衝擊較小的作物。

全球漁獲量將下滑60%

2050年,熱帶地區及南極洲常食用魚類的捕獲量將下滑40%60%,主因是漁夫過度捕撈,而氣候變遷也導致魚類遷徙至較暖地區。

聯合國糧農組織說,人類應打造能永續發展的捕魚業,並增加攝取較不常食用的魚類。專家也建議,應該靠重建魚類繁殖及棲息地,以強化海洋生態。

溫室氣體排放量66%來自家畜

家畜都是全球許多社區的主要收入及食物來源。不過,全球15億隻牛隻在消化時所排出的甲烷都會進到大氣中,進而加劇溫室效應。家畜幾乎占農業甲烷排放量80%,也占溫室氣體排放量66%

農夫可以靠減少肥料等其他甲烷來源,並改善牛隻的飼料,藉此降低甲烷排放。

糧食浪費產生的溫室氣體,約占每年總排放量8%

目前全球所生產的糧食有三分之一都在製造及消耗的過程中損失或浪費掉了,這不僅會對全球糧食供應造成衝擊,也對環境產生不利影響。

專家表示,農夫、漁夫和消費者都應該改善浪費糧食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