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餐飲業因為人口老化以及限制外籍勞工問題,導致人力供不應求的問題日趨嚴重。而政府面對此方案,提出的計畫便是產業自動化,在樟宜機場附近打造出了由自動機器所營運的美食廣場。新加坡政府已將其定為國策,未來將漸漸不再看到笑容可掬的服務生,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自動販賣機」,這孰好孰壞還待時間來確定。

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表示,不能只期待年輕人來做這些工作,他們應該往高技術發展且應長期的待在同一家公司才更有效率,而且就算放寬外籍勞工入境,也很難解決根本的問題,所以新加坡需要一個更加高效的食品服務業。新加坡政府已經將食品服務業納入產業轉型及優化人力的主要項目之一,並強調產能是目前最重要的經濟目標,自動化勢在必行。

「vendcafe singapore」的圖片搜尋結果

保鮮是技術瓶頸

此計畫是由新加坡企業發展局(Spring Singapore)所策劃,並補助符合條件的食品企業進行自動化發展,該機構表示,新加坡食品服務業面臨著嚴重的工資成本過高,以及人力短缺問題,而食品自動販賣機的銷售方式對於空間及資源的利用將是更有效率的。

例如,計畫中有一家「薄餅先生」已完成自動化,將會在咖啡廳推出自有品牌的自動薄餅機,其總經理 Lewis Tan 指出,一台自動食品機將可節省約 40% 的成本並且能夠 24 小時進行服務。還有另一家「 Shake Salad」公司 的創辦人Heng Ri-Liang 也表示,以往若不在用餐時段,民眾通常就只能吃比較不那麼健康的食物,例如泡麵,但有了自動化機器之後,民眾隨時都可以找到更健康的食品。

目前自動化技術的問題在於如何保持食物在機器內的新鮮度,廠商對此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將食材預熱過或煮至半熟,然後放進機器中緩慢地進行烹飪,就像熟成牛排那樣,將可讓食物在機器中維持好幾天的新鮮度。

增進產能最重要

企業發展局指出,他們現在的首要目標是要增進產業生產力,價格才是次要目標,並以這樣的標準來衡量受補助的食品企業,從自動化美食廣場開始,每年讓食品工業增加 2% 的產能,並且讓自動機器人成為食品業的重要核心。

里昂證券經濟學家 Jonathan Galligan 指出,自動化在新加坡有著強勁的發展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因為新加坡有著相當緊迫的人口壓力,其中食品產業最為需要自動化,也是因為其是新加坡生產力最低的產業。食品工業只佔新加坡經濟成長的0.8%,但員工卻佔了16 萬人,約勞動力的4.5%,且具數據顯示其勞動力使用比例還在繼續上升中,所以企業發展局與餐飲協會合作大力發展自動化。

除了餐飲業外,新加坡在其他產業也相當熱衷於自動化,如自駕技術的發展。雖然自動化機器人的出現往往被視為失業的元兇,但新加坡的失業率仍然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僅有 2.1 ,最近一次的失業率攀升已經是在金融危機時期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