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團隊中,你是否希望建立起互相信賴,團隊協作的氛圍?管理顧問許旺提斯(Marcel Schwantes)在公司雜誌(Inc.)指出,領導團隊時,若常講以下十句話,將可以提高團隊的凝聚力:

「Cohe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1.「你覺得剛剛做得怎樣?」無論團隊成員剛上台簡報或執行其他任務,事後都別急著提出你的評論,因為這恐怕只會使對方急著自我辯解。不如用這句中性而不具批判意味的話,來鼓勵對方主動分享他的想法。

2.「我很樂意傾聽。」若希望對方與你坦誠對話,就要讓他知道,你會很樂意傾聽。當然,你的肢體動作也要顯現關心與專注。

3.「有什麼我能幫得上忙的嗎?」對方面對的問題越迫切,你的這句話就越舉足輕重。同樣地,你必須真心願意伸出援手,這句話才有意義。

4.「這件事對你而言的意義是這樣的……」有時候,你想推動的計畫可能風險較高。此時,你必須向團隊成員說明,此事對他們有何影響,讓他們覺得你不是只為了自己思考,而考量到他們的福祉。

5.「這件事可以請你給我些建議嗎?」根據哈佛商學院教授布魯克絲(Alison Wood Brooks)的說法:「相較於不向自己尋求建議的人,人們反而覺得,會向自己請教的人比較有能力。」

6.「我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其實是可以換個做法的?」這句話展現了廣納建言的胸襟,以及期盼從中學習的態度。你原本的做法不見得錯,但可能換個方法會更好,而這句話是請他人提供意見的邀請函。

7.「那是我的不對。」能夠坦然承認自己犯了錯,能幫助你贏取團隊成員的喜愛與信賴。沒有人是完美的,願意承認錯誤,反而是個吸引人的優點。

8.「你願意幫助我嗎?」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向團隊成員求助,這會讓人更願意為團隊付出努力。

9.「我相信你的判斷力。」與其什麼事情都攬在身上,不如學著信任別人。這不只能減輕你的擔子,也表示你相信對方的能力,而對方也會回報以信賴。如此一來,團隊自然更團結,更有效率。

10.「多虧有你,我們做到了。」這句話不只是單純的一句「謝謝」,更是強調對方的付出有多麼不可或缺。

不自我中心、虛心,懂得幫助他人,也懂得向人求助,而且不忘他人的功勞。當你常講這些話,就會傳達出這樣的形象。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