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成年人來說,生活裡實在有太多事情得處理,而且拜科技的進步之賜,電腦、手機不時就會跳出通知,提醒你該回覆訊息或電子郵件,而最近的研究也指出,隨著人的年紀漸長,人們更容易分心,但容易分心不見得全然是件壞事。

「無法專心」的圖片搜尋結果

刊載在《認知科學趨勢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期刊上的研究指出,人的認知控制能力衰退,也就是更容易分散注意力、不專心的狀況,有時反而有助於解決問題。由於認知控制能力下滑的情況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研究團隊找了一群年齡介於 60-75 歲的老人們來參與實驗,作為對照的年輕人年紀則介於 16- 29 歲之間。

這項研究由哈佛大學及多倫多大學的學者領軍,其中一項實驗是對不同的年齡組進行臉部辨識測試,研究人員會顯示人的臉孔給實驗參與者看,每張臉上面都註明了姓名,但在臉孔呈現給參與者看的當下,研究員會要求參與者暫時忽略那些名字。而在之後的臉孔與姓名配對的測驗中,一般而言比較難專心的老人,在配對臉與名字這方面表現得比年輕人更好。

多倫多大學心理學博士候選人、這篇研究的第一作者 Tarek Amer 指出,「在某些情況下,看似毫不相關的訊息很可能會派上用場,如果這個推論成立,那麼老年人在這方面比年輕人更有優勢。」

同為研究作者的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 Lynn Hasher 也認為,「年輕人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傾向忽略其他細節,相較之下老年人是收集訊息的專家,他們會觀察其他人在說什麼、做什麼事,在新的情況善用這些資訊。」

認知控制能力下滑,有些時候反而有助於解決問題,而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心理學系主任 Sharon Thompson-Schill,過去也發表過認知控制的研究,她利用腦部影像分析,發現當人們針對問題想出一個創造性的解答,比如說試著想出棒球球棒的新用途,流向大腦中認知控制區域的血流量比較少,同時大腦的感覺區域更加活躍。Sharon Thompson-Schill 直言減少認知控制能讓人獲得好處不是什麼全新的概念,只是長期被人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