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冬天寒流來襲的日子,呼嘯而過的救護車總會造成路上交通一陣騷動,而這些急診病患中很大一部分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其實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有健康的習慣。

不要吸菸、控制體重,維持健康的飲食與固定的運動習慣等良好生活方式(lifestyle)都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但是對於有心血管疾病家族遺傳史的人而言,良好的生活習慣仍有益處嗎?一項由美國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所進行的大型追蹤研究發現,只要是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論有沒有家族遺傳,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都會減半!

相關圖片

很多醫師以及民眾都認為基因決定一切,既然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遺傳了,就注定要比別人容易生病。但是這次的研究發現卻指出,DNA 不代表一切,遺傳不一定能決定我們的命運。

本次的研究,一共募集超過55000名受試者。研究人員分析每名受試者的染色體上與發生心血管疾病有關的 DNA 變異情形,藉以評估每個人的遺傳風險程度(註);也調查每名受試者的生活習慣,包括是否抽菸、每星期是否固定運動、飲食內容以及 BMI 值。之後分析受試者的遺傳風險以及生活習慣的好壞與他們日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

他們的研究結果再次印證了遺傳因素的確有影響,有高遺傳風險的人當中,有 90% 在研究期間發病了;而生活習慣愈好發病的機率也愈低。更重要的是,遺傳風險最高的受試者們,如果能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則發病的情形就會大幅降低到只剩一半

本篇論文的資深作者、哈佛醫學院的 Kathiresan 教授指出,有些人會悲觀的認為他們逃不過遺傳的宿命,但是此項研究明確點出只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夠強有力的回擊遺傳所造成的風險。但教授也承認,這次研究的受試者主要是白種人,因此後續的研究應該包含更多元的種族,以使研究所得的結論更為全面性且更有說服力。此外,哪一項特定的生活習慣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特別有效?也是後續值得探討的議題。

註:目前已知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遺傳變異會發生在染色體上約 50 個不同的區域,每個人依所具有的變異數多寡而有高低不等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