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多認為,股神巴菲特是價值投資的信奉者,靠著買進並持有的長期策略,賺進龐大財富。不過從卡夫亨氏 (Kraft Heinz) 對聯合利華 (Unilever) 發動的惡意併購來看,巴菲特並非股民心中的老好人,而是精於謀略的大白鯊,擅長從收購中創造價值。

ForbesCNNMoney、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3G Capital 是卡夫亨氏的大股東。卡夫亨氏不請自來,對英國暨荷蘭業者 --- 聯合利華提出 1,430 億美元的收購邀約,倘若兩家公司成功合併,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食品暨消費用品業者,規模僅次於雀巢(Nestle)。結果事件太早曝光,遭到強烈反對,卡夫亨氏碰了一鼻子灰,19 日取消提親。

「Kraft Heinz」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什麼收購案會引發軒然大波?Forbes 指出,聯合利華謹守民眾、土地、利潤哲學,力圖創造長期價值。亨氏只想在短期內讓利潤最大化,不在乎員工失業或生態環保。3G Capital 和波克夏海瑟威紀錄輝煌,多次透過收購創造股東價值,過程中大砍開支、並對高層主管發放豐厚獎酬。投資理念與許多歐洲機構提倡的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 大不相同。

市場在乎股價更勝於投資哲學,專注創造長期價值的企業,被短期投資客盯上,時有所聞。不少企業和工作都遭到摧毀,民粹主義為此大行其道。

吃下聯合利華有多大好處?金融時報稱,合併效益顯現之前,新卡夫亨氏的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 (EBITDA) 就會暴漲六倍,每股盈餘更有望跳增近 15%,難怪卡夫亨氏對聯合利華垂涎欲滴。如今合併破局,卡夫亨氏可能得轉向 Mondelez General Mills 等中型企業。

美國食品大廠卡夫亨氏 (Kraft Heinz) 周日宣布,正式放棄與聯合利華(Unilever)的合併案,距離消息首次見光才兩天時間。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指出,卡夫亨氏這麼早撤案,是認為消息太早曝光,後續談判不易進行。除此之外,英國政府可能介入,以及兩公司文化與業務差異,也都被卡夫亨氏認為是潛在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