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領導者卻犯下愚蠢,甚至導致失敗的決策?擁有臨床心理學和產業組織心理學雙博士學位的管理顧問布萊德貝利(Travis Bradberry)歸納了6個思考的漏洞,潛伏在側,隨時反撲,讓局勢崩壞。

大多數企業是由非常聰明的人帶領,這些企業失敗之時,通常也是因為這些聰明領導犯下了愚蠢的錯誤;即使失敗的核心是某項產品(或是沒有產品),聰明人的思考缺陷,也常是崩潰的主因。

這方面的例子實在太多、難以一一羅列,但我最喜歡的例子之一就是柯達。柯達發明了數位照相技術,卻也不肯擁抱新技術,因為領導者擔心那會破壞自身的核心業務。

「kodak」的圖片搜尋結果

再來就是全錄;全錄不但沒能抓住史上最具革命性的產品,也就是附有圖像使用者介面的桌上型電腦,還讓蘋果的員工參觀並複製自身的技術,接下來的故事應該不用我多說了。

認定這些領導者只是沒有留心,非常簡單、甚至還有讓人安心的效果,因為那會讓我們更加覺得,這類失敗一定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事實是,這些領導者非常聰明,過去的表現也非常好,他們實在不太可能沒有留心。那麼,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達特茅斯塔克商學院教授芬克斯坦(Sydney Finkelstein),花費6年的時候尋找答案。他和同事檢視了商業界51個最出名的失敗案例,訪談執行長和各層員工;結果發現,這些聰明領導者做出的不良決策,有時是有意的、有時是意外,但也全都依循著明確的模式。接下來就是芬克斯坦在這些領導者身上發現的共同之處:

「Sydney Finkelstein」的圖片搜尋結果

1. 認為自己和自己的公司不可能被擊垮

訂出野心十足的目標或是合理的自豪之感都沒有問題,但這些領導者的問題在於,將成功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太過醉心於自身想法,相信競爭者絕對追不上自己,相信情勢永遠不會改變、破壞絕對不會到來。

這些不切實際的預期,讓失敗成為必然。領導者必須不斷質疑自己,如果已然站在頂端,就更是如此。

2. 無法區別自己和公司

芬克斯坦研究中的領導者,全都十分知名、沉迷於公司的形象,因此,他們忙著擔任公司的代表人物,無法有效地領導公司。這不但會導致公司停滯不前,亦更可能帶來欺暪和貪汙;將企業視為自身所有之物的領導者,比較有可能會隱暪那些有害形象的事物,例如表現不佳、產品失敗等。

3. 覺得自己是最聰明的人

許多聰明的領導者知道自己很聰明;他們太過沉迷於自身智識,覺得根本沒有必要聽取他人的意見。他們會快速做出決策,並在出現誤解之時拒絕回答提問。

這或許符合強大領導者在電視中的形象,但草率決策通常會導致巨大的失誤。不在乎其他人的想法,會大大提高你失敗的機會。

4. 身邊放滿了唯唯諾諾之人

部分領導者對忠誠之心太過著迷,認定所有的決策都該獲得支持。這會疏離優秀員工,讓有助企業成功的聲音消失。當領導者開始將意見不同視作不忠,甚至認定那會破壞自身的權威,就再也不會有人能提出警訊。

5. 無視警訊

部分領導者過度迷戀自身的願景,為了追尋這樣的願景,將公司推下懸崖也在所不惜。這些領導者之中,會徵求他人意見和建議的人相當多,但他們就是無法懸崖勒馬。堅持是優秀的領導者特質,但如果它代表著忽視事實,就再也不是了。

6. 太過依賴過去的成功做法

評估先前的功過,有助企業邁向成功,但對企業來說,過去也不該是未來的推動力。芬克斯坦團隊發現,許多失敗領導者會試圖重製過往職涯中的關鍵時刻,就算先前的策略已不再合理亦是如此。顧客需求、科技和競爭情勢,隨時都有可能改變,因此,成功的領導者會不斷調適以應對周遭環境。

芬克斯坦的研究顯示,大多數商業失敗都有機會避免。最聰明的領導者,會深入觀察自身的行為,及早修正潛在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