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英國學者近日發表研究指出,在手機和平板電腦無處不在的年代,許多英國人花更多時間與家人在一起,只不過可能是「人在心不在」狀態,也就是人人拿著一個螢幕、各看各的,全家人「一起獨處」,而非「一起聚會」。

相關圖片

牛津大學社會學家穆倫(Killian Mullan)和華威大學社會學副教授史黛拉.查濟希奧查瑞(Stella Chatzitheochari)的這項研究,發表在出版的「婚姻與家庭」期刊,這是第一項針對數位行動裝置影響英國家庭時光的研究,調查樣本是2500對親子、近5000份每日活動紀錄。

研究發現,從2000-2015年,英國家庭「一起獨處」的時間,每天增加近40分鐘。

2000年時,平均親子每日共度347分鐘,其中84分鐘一起進食或看電視,95分鐘是「一起獨處」,即雖同處一個屋簷下,但彼此彷彿視而不見。到了2015年,平均親子每日共度379分鐘,比15年前多32分鐘,但「一起獨處」時間長達136分鐘,一起進食或看電視87分鐘。

穆倫說,這15年來,英國家庭提高了親子相聚時間,但孩子們在增加的那些時間中,全都處於獨處狀態。

查濟希奧查瑞認為,研究結果顯示,手機和平板電腦之類裝置已深植家庭生活,雖未減少家人共聚時光,卻很可能造成人們在家庭活動期間心不在焉,讓人覺得家庭關係的品質受到威脅。不過她也說,各種行動裝置也可能讓家庭活動更充實,且讓孩童與外人維繫友誼,需要更多研究來佐證。

新聞網站石英指出,過去人們認為,不能把孩子單獨留在家中,現在卻已有證據顯示,許多孩子就算待在家中且有大人陪伴,他們仍然覺得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