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的開發通常從原子結構層面嘗試各種組合,由於這些組合幾乎是無限多,因此開發一種有用的新蛋白是費時費力的工作。現在一些研究者發現,如果用大一些的結構作為基礎模塊嘗試組合,將有效提高開發速度。

主要研究員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計算機科學助理教授格裡高良(Gevorg Grigoryan)說:「你設計一棟大樓,不用了解沙子如何構成磚頭,因為你知道石頭是什麼樣子、特性如何,只要把精力放在磚頭如何組合成需要的形狀。我們採取的是一樣的策略,我們聚焦在次結構層面。」

「Gevorg Grigoryan protein」的圖片搜尋結果

蛋白是很有用的化合物,從幫助消化食物到自然免疫各類藥品,都需要蛋白的參與。多年來,由於研製的速度慢,人造蛋白領域還不是很發達,比如胰島素,大多數還是從天然管道獲得。

科學家以前都聚焦於研究各種氨基酸組合,這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物資開支。

這份新研究中,研究者檢視了15萬種蛋白的三維模型,發現一些數量並不多的經常重複出現的子結構。這讓研究者意識到,如果以它們作為基礎構建模塊,等同於忽略大量不能組成功能性蛋白的組合,這將大幅提升開發新蛋白的速度。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