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掀起華爾街股災,讓眾多投資人虧損慘重,但近年來投資績效欠佳的富豪避險基金經理人艾克曼(William Ackman),卻因此鹹魚翻身。他靠買進避險部位,在美股這波下殺中不僅保全整個投資組合,還狂賺一筆,現在又進場大撿便宜,為日後反彈預先布局。

華爾街日報報導,約莫一個月前,執掌Pershing Square資產管理公司的艾克曼眼看苗頭不對,認為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將會重創美國市場,因而花了2,700萬美元買了避險部位,即全球投資級與高收益債券指數的信用保護合約,這種合約會隨企業債務違約風險升高而變得更值錢。

避險基金公司Pershing Square執行長艾克曼。路透

艾克曼325日致函Pershing Square投資人表示,他已經結清這些避險部位,賺得26億美元收益。

這個避險舉動抵銷了艾克曼投資組合的虧損,並且讓Pershing Square的公募基金3月以來(截至324日止)淨值漲了7.9%,同時期美股標普500指數大跌17%。今年來,該基金仍上漲0.2%

艾克曼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引起他注意,他明白遏阻疫情擴散唯一之途是採取強烈行動關閉經濟。在2月,許多人仍認為疫情對美國威脅不大時,艾克曼已著手保護他的投資組合。

他說:「剛好有一種方式可做避險,而且幾乎沒有風險。如果這世界仍穩定,我們一個月後將損失大約2,500萬美元;不然的話,這些避險部位會保護整個投資組合。」

打了這場勝仗,也使艾克曼鹹魚翻身。2015年至2019年期間,他的私募基金規模萎縮約90億美元,因為幾筆大型投資都押錯方向,引發投資人贖回。那段期間,他做多威朗製藥(Valeant Pharmaceuticals)、放空賀寶芙(Herbalife Nutrition)都慘賠,名利雙失。

如今在眾人因股災愁眉苦臉之際,艾克曼靠逆轉勝重拾眾人目光。3月中他在推特推文,並接受CNBC長篇訪問,警告美國遏阻疫情蔓延的腳步不夠快,並促請總統川普採取強烈措施關閉全國30天,否則將付出嚴重的人命和經濟代價,一些公司的股價也將跌到一文不值。他話還沒說完,美股跌勢已加深。

現在,艾克曼在致股東信上說,Pershing Square已用結清避險部位的收益,加碼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希爾頓全球控股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Lowe's Companies和擁有漢堡王的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並且買進星巴克股票。

艾克曼表示,他還不打算全力投入股市,此刻Pershing Square的現金部位仍占17%,相對而言仍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