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製迄今能量最強的X雷射線,擬用於拍照原子,探索微觀世界的奧祕。

這種X光雷射線為肉眼不可見的光線。如果肉眼可以看到,會發現其亮度為普通可見光線的10億倍。因為X射線的特點是譜長短(約為0.8米),因此科學家將用之於觀測原子微粒。

這種X光雷射線為歐洲科學家研製,其裝置位於德國漢堡(Hamburg)的地下,規模巨大,設備的長度達3.4公里。

歐洲X射線電子激光器(European XFEL)的局部構造。(維基百科)

該設備又稱為歐洲X自由電子雷射器(European XFEL)。該研究所近日發布消息表示,科學家使用含有17,290塊磁體的超導加速器,得到接近光速的電子束,因此產生具有極強能量的X射線激光。

這種極高亮度的X光雷射線每秒可散亮2.7萬次。科學家希望使用這種能量極強的X光雷射線,為生物分子拍照,獲取研究疾病、開發新式治療方法。

2009年,美國IBM公司的科學家首次拍攝單個分子的照片。他們使用原子力顯微鏡,拍到單個並五苯分子的平面圖形。這是一種由22個碳原子和14個氫原子組成的有機化合物。   

但是目前為止,科學家只能觀測原子或分子結構中非常狹小的局部組成情況,尚無法實現任意觀測微觀世界的整體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