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日本以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發展模式,香港、台灣、新加坡以及南韓「亞洲四小龍」經濟一度快速成長,但如今卻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經濟成長減速以及所得不均日益嚴重等共同挑戰。專家警告,這些地區必須推動結構改革,否則將遭遇經濟成長停滯的風險。

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報導,大約半世紀以前,「亞洲四小龍」經歷快速工業化的發展過程,由1960年代香港紡織業打頭陣,接著是星國出口導向的工業化,台灣和南韓也都進入現代化與出口成長的階段。

「亞洲四小龍」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於這段發展過程,星國已故總理李光耀曾說,「亞洲四小龍」在短短一代人時間內從第三世界國家躍進第一世界國家之林。

不過,Difference集團創辦人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表示,這些都已成為過往雲煙,如今「亞洲四小龍」面臨的共同困境之一是經濟成長趨緩。星國希望今年經濟能成長2-3%,但分析師卻認為可能連2%也不到,台灣的成長率同樣無法保2%,預估為1.7%

與此同時,「亞洲四小龍」的人口結構出現轉變,出生率與死亡率同步下滑,年齡中位數攀升,出現人口老化的問題。在這四個地區中,以香港的年齡中位數最高,來到44歲,南韓41歲,台灣與星國都是40歲。在已開發國家中,日本與德國都是47歲,歲數最高。

在所得不均方面,去年香港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為0.539,升抵46年新高,星國為0.458;去年南韓普通家庭整體所得吉尼係數為0.353,高於前一年的0.341,台灣主計處2013年公布的吉尼係數為0.336吉尼係數高於0.4代表貧富差距開始惡化,高於0.5代表收入差距懸殊。

施泰因博克認為,這四個地區必須推動結構性改革,推動包容性成長(inclusive growth),從而提高生產力,帶動創新以及研發投資。「亞洲四小龍」也必須鼓勵更多具有競爭力的企業,延後退休年齡,加速技術移民,並讓更多女性進入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