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塑膠產物在地球上誕生以來,它便宜、方便、耐用的特性雖然改善了許多生活,但那千古不化的特性,更成了地球上遺臭萬年的侵害──你我生活觸目可及盡是塑膠的環繞,隨處亂扔又低回收的效率,使得無辜動物難堪犧牲,近期研究更證實,塑膠也讓氧氣產量大幅降低。

工業化的變革和人口爆炸性的增長,地球的大海已經在無形之間,成了承受人類最多塑膠垃圾的悲劇,那些塑膠垃圾在河川的帶入、狂風的吹襲、不肖廠商的惡意傾倒進入大海──也許看似眼不見為淨的逃避心態,在經年累月囤積下,卻是大自然最沉重的負擔。

塑膠汙染無遠弗屆!研究證實:它讓氧氣產量也大幅降低

一般人體呼吸最重要的氧氣,是森林和植被吸收二氧化碳後吐出氧氣而生成,但科學家發現,在這些氧氣中,有10%來自於海洋中的一種細菌,而這些細菌目前正受到大海中塑膠微粒的影響,導致其光合作用能力大幅衰退。

這種海洋中最重要的光合細菌「原綠球藻」(Prochlorococcus),是在大海中扮演重要供氧角色的因子,它不僅供給了海洋中的水分含氧量,也分擔了陸地上所需的氧氣元素。人類萬萬沒想到的是,塑膠汙染不僅讓海洋生物誤食,同樣也漸漸在無形中,讓大海中最重要的細菌死亡殆盡……

海洋塑膠垃圾成了環境最大災難

專家強調,海洋中的塑膠已經多到可以環繞地球400多圈之劇,這種不可破壞的物質會擾亂食物鏈的每一層,如果我們的海洋無法正常運轉,它將無法支持魚類族群、藻類或是浮游生物,進而無法吸收二氧化碳來保護我們免於全球暖化的問題,這所牽涉的層面是整個地球的悲劇。

事實上,塑膠需要5001000年的時間才能分解,這意味著幾乎所有的塑膠製品都以某種形式存在,它的負荷污染了我們的水域,並殺死了海洋生物;可怕的事實在於,儘管世界每年製造的塑料愈來愈多,但只有約5%的產品能夠得到有效回收。

環保團體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研究發現,全球每年生產3億噸塑料,其中有500萬到1300萬噸的塑膠垃圾碎屑漂散到海洋中,進而被海鳥、魚類和其他生物攝入。嚴重的是,預估到了2050年,大海中塑膠的重量,會比魚的重量還重。而隨著食物鏈不斷累積,最後將這些塑膠吃進肚子的,還是人類自己。

科學家們最近也估算出,吃海鮮的人,每年會多攝取約11000個塑膠碎片;在英國(UK)捕獲的所有魚類中,就有超過13魚種體內含有塑膠,包含鱈魚、鮭魚和貝類。可怕的是,塑料廢物在環境中普遍存在,更成了某一種地質指標。

大氣中的氧氣 10%來自這些小微生物

研究發現,塑膠製品在製造的過程中,會添加大量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在自然中會隨著時間漸漸分解、釋出,讓金屬、染劑、溶劑、催化劑等混入大海。當化學物質和原綠球藻接觸的時候,大大的影響了它光合作用的能力。

在實驗室中,研究團隊分別將在深海和淺海擷取的原綠球藻樣本,個別暴露在常見的塑膠製品中,包含塑膠袋成分之高密度聚乙烯、PVC消光劑中浸出的化學成品。結果這些塑膠化學物質破壞了原綠球藻微生物的生長機能、光合作用功能,產生的氧氣量也大幅降低,更影響了基因表現。

專家強調,「這些微小的生物對大海網絡非常的重要,它有助於全球碳循環,且佔全球氧氣總含量的10%,代表你每吸10口氣,就有一口是來自這些小傢伙提供的。」「然而,卻很少人知道、鮮少人關心,這些大海中最重要的微生物,目前正受到極嚴重的塑膠汙染。」

事實上.除了被燒的塑膠外,我們自1950年以來所製造的塑料,至今仍然在我們身邊,這也證實了塑膠無論是以何種形式,它不斷在環境中侵害各種動物、植物、甚至微生物。

永久消除塑料廢物的唯一辦法是將其燒毀或融化,但有毒物質氣體產生是個大問題,而且燃燒速度也比不上生產速度,因此,消費者更應該盡可能的使用塑膠製品到極致,而不是隨隨便便就丟棄,一次性塑膠更應盡量避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