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自中國亦失之中國,全球第 2 大經濟體在其所謂「一帶一路」計畫之下,金援橫跨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但這些計畫的決定權也完全掌握在北京政府手中,巴基斯坦感觸或許相當深刻。

巴基斯坦是中國中央基礎建設計畫之一所在地,此被稱為「中巴經濟走廊」的項目是近 600 億美元橫跨海陸的大型工程計畫。但巴基斯坦媒體《Dawn》上週報導,中國習近平政府已表示將中止金援經濟走廊 3 項大型道路工程,待「新準則」公佈之後才會重啟資助。

前巴基斯坦總理 Nawaz Sharif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 5 月於北京「一帶一路」論壇合影。(AFP)

前巴基斯坦總理 Nawaz Sharif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 5 月於北京「一帶一路」論壇合影。(AFP)

CNBC》表示,目前尚未獲得中國外交部與「中巴經濟走廊」秘書長對此的回應,若報導經確認,分析師認為將凸顯中國單方面的管理作風。政治諮詢機構 Eurasia Group 創辦人 Ian Bremmer 於研究報告指出,「北京政府給予的東西,自然也能夠拿回去。」他認為「一帶一路」與另項也由中國主導的計畫「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AIIB) 不同,前者「不透明也並非由各國共識推動。」

Ian Bremmer 指出,「中國對於經濟政策決定的本質,對這些相當依賴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來說,可能造成顯著的下行風險。」不論原因為何,一旦失去北京政府的支撐,經濟或因此遭遇嚴重後果。

中國為什麼要切斷金援?

三項遭喊停的道路工程總價近 10 億美元,連接巴基斯坦數個城市。研究智庫 European Foundation for South Asian Studies 於報告指出,切斷該計畫資金來源「是中國向巴基斯坦傳達強烈外交訊息的方式:我們會付錢,但要按照我們的意願行事。」他形容目前情況有如「以暫時性懲罰措施確認主控權」。

研究智庫認為,安全問題與巴基斯坦內部政治的分裂,或許造成北京政府的疑慮。巴基斯坦部份官員爭論,該計畫將「繞道」當地貧窮地區,主要受惠財務相對強勁的旁遮普省,因此主張反對。

北京或盼巴基斯坦軍隊在基礎建設計畫上扮演主導角色,「軍方對政治議題的參與愈多,對中國方面愈有利,因為中國認為巴基斯坦軍方為當地權力的核心,並視其對計畫的參與為成功的保障。」

由於經濟走廊通過爭議性地區,軍事主導也能減緩中國政府的安全疑慮。中巴走廊穿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 (Gilgit Baltistan) ── 巴基斯坦政府之下地區但印度也主張領土權 ── 並且連接常發生暴力衝突的中國新疆省與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俾路支省分離主義人士近幾年常針對中國的能源與基礎建設計畫發動攻擊。

Ian Bremmer 另外指出,「也有可能是中國重新思考了這項投資,有鑒於巴基斯坦整體貧困的經濟態勢,與政策方向缺乏改變,使得北京政府認為應該掉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