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銀行集團115日證實考慮讓旗下的日本行動電信事業軟銀公司(SoftBank Corp.)上市,可望籌得180億美元並創下日本企業近20年來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有助軟銀集團加速轉型為全球大型科技投資公司。

日經新聞率先報導,軟銀集團計劃出售日本行動電信事業約30%股權,籌資約2兆日圓(180億美元),所得資金將用於投資以利成長,例如收購外國資訊科技公司。

報導指出,軟銀計劃最快春季向東京證交所申請上市,秋季在東京與可能是倫敦的海外市場同步掛牌交易。

軟銀15日發表聲明說,讓日本電信事業上市是資金策略選項之一,但尚未做出決定。

軟銀的國內電信事業「軟銀公司」為日本第三大電信商,在去年49月的半年度賺進逾4,000億日圓營業利益。

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教授戈登說:「利用公開上市分拆行動電信事業是很合理的,可讓軟銀保有控制權,並有更多現金追求投資高成長展望企業的策略。」「這是可在無需舉債或稀釋軟銀在這些成長企業的持股情況下,就能取得資金的方式。」

軟銀集團近來積極轉型為大型科技投資公司,目前擁有英國晶片商安謀(ARM)、美國電信服務商Sprint以及阿里巴巴控股公司的股權。此外,軟銀還結盟其他投資人成立資金規模930億美元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投資人工智慧、機器人與物聯網裝置等聚焦未來科技的企業。

然而各種海外收購已導致軟銀截至去年9月的債務膨脹至約14兆日圓,自有資本率在去年3月底止的年度降至14.6%

此外,軟銀集團的複雜結構讓許多投資人無法精確衡量該公司的價值。若果真分拆日本電信事業,將有助投資人衡量該事業與母公司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