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建立太空部隊,科技富豪想做太空生意,國際列強想要搶占月球背面,太空戰場愈演愈烈。現在有一家俄羅斯新創公司更是突發奇想,準備在夜空使用立方衛星或微型衛星陣列展示巨大的廣告牌,可見面積約 50 平方公里,早晚暮色捕捉和反射陽光時都可見到,像星座一樣在天空盤旋。

軌道有越來越多衛星和越來越多的碎片。大多數衛星都有一些用途,如通訊或科學。隨著發射成本越來越便宜與衛星越來越小,衛星的數量必然會不斷增加。

俄羅斯新創公司 StartRocket 表示,將在 2020 年前推出所謂的軌道顯示器,並在 2021 年開始在夜空中展示廣告。這個立方衛星將在距離地球 400~500 公里的高度上在軌道上運作,在晴朗的夜晚很容易被看見,但不會過於明亮,亮度大約為 -8 級,滿月為 -13 級,太陽為 -27 級。這個廣告牌主要用在廣告、娛樂、警急通報等 3 種目的使用,當手機無法工作時,在零能見度、停電和災難性緊急情況下,政府可以使用顯示器為人群提供緊急通知。

StartRocket 沒有分享太空廣告要多少錢,但他們相信品牌商會願意付錢,因為這個效應比太陽還醒目。但是天文學家大力反對,因為夜空中物體數量的增加將使觀測和研究太空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其他人反對太空廣告牌的理由是看起來很不自然。

StartRocket 創辦人認為,夜空商品化是廣告下一個合乎邏輯的步驟,他說,「我們受到品牌和活動的統治,像超級盃、可口可樂、英國退歐、奧運、梅賽德斯-賓士、國際足聯甚至墨西哥圍牆。經濟是社會的血液系統,娛樂和廣告是其核心。我們將生活在太空中,同時把文化傳播到太空中,因此更專業和經驗豐富的先驅者將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但是在太空中打廣告這個想法即便在技術上可行,但可能會遇到全球監管障礙,包括衛星是否會干擾航空安全。而且公眾將強烈反對這些品牌劫持夜空做為更多廣告的場域。不過這個概念並非沒有先例,一家日本新創公司計劃發射一對微型衛星,這些微型衛星將按指令發射人造流星雨。去年一家紐西蘭公司將迪斯可球送入軌道。

反對廣告化的人永遠會反對,但是太空商業化是不可避免的。Vlad Sitnikov 表示,在電視出現時,沒有人喜歡廣告,StartRocket 只是在開發一種新媒體而已。

對此,北美天文學新聞網站 Universe Today 分析指出,從 StartRocket 網路上的反對聲浪看來,如果大品牌願意為使用該系統付出巨額費用,無論如何 StartRocket 將會實現這個計畫並滿足他們的需求,但是這些大品牌不見得抵抗得了公眾壓力,Universe Today 對於沒有工程或技術背景的 StartRocket 是否真的會如期在太空賣廣告,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