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周三(3/21)在瑞士達佛斯舉行,論壇出席費為4萬美元,參與人士多為歐美企業領袖,被稱為1%的達佛斯俱樂部。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歐洲多國領袖,將出席在瑞士滑雪勝地達佛斯(Davos)舉行的2015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今年的主題是「全球新情勢」。

世界經濟論壇被稱為典型1%富人的活動,全球1000大企業高層為永久會員,國際領袖、資訊業鉅富、媒體大亨、諾貝爾獎得主等「受邀」方有資格參與;不包括住宿、交通與飲食,入場費至少4萬美元。

出席論壇人士國籍也反應國際經濟活動的比例,但新興經濟體未能加入歐美主導的富人遊戲。今年美國代表達27%,繼續高居首位,瑞士、英國等西歐國家各約10%,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為2%

 

2500位世界政治和企業領袖齊聚瑞士達佛斯,參加為期五天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本屆重點包括恐怖攻擊、烏克蘭危機、歐洲央行購債計畫、氣候變遷、同性戀權益等,堪稱包羅萬象,其中有關消除全球財富不均現象,特別引發批評與嘲諷。

 

論壇執行主席在開幕致詞中說:「我們在此不只是追求自己的利益,還要改善世界現況。」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社運組織「Global Justice Now」指出,世界菁英鼓勵大家相信,現行不公平制度讓世界變得更好,但該組織強調,許多出自菁英之手的政策正助長了世界的不公、貧窮及毀滅。

 

國際財經時報在題為「百分之一的富豪能解決不均問題?」報導中指出,世界菁英在滑雪勝地達佛斯聚會,享用金融公司招待的白松露燉飯,很難讓人相信他們提出的解方能改變世界現況。部分與會的富豪投資人及企業執行長在本國反對提高企業稅,卻在論壇上倡言「共享及關懷」。

 

世界經濟論壇源起於1971年的學術性活動「歐洲管理論壇」,1987年擴大並更名為全球參與的活動。今年參與人數約2500人,3成為企業領袖,2%為國家政要,美股新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將出席。

論壇議題近年來擴大至全球政經事務,氣候變遷、疾病防治、扶貧救助與勞工權益都列入討論,活動也多了明星味,U2主唱BonoAngelina Jolie都曾出席,今年則有饒舌歌手Will.I.Am

性別方面,論壇向來是男性主導的國際場域,在場的女性常被問到「你是誰的太太?」,主辦單位宣稱今年的女性比例達17%,較去年提高2個百分點,不過仍難與現實世界的男女比例相較。

科技界出名的女性領導者臉書(Facebook)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與雅虎(Yahoo)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今年照例受邀出席,國際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執行長亞奈瑪(Winnie Byanyima)是另一位主持論壇項目的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