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出現戲劇性轉折,竟於周六發布聯合聲明,宣布貿易戰休兵。但顯然易見的是,這紙聲明只能使雙方停火一時,讓美國自己靜度國觴節(5月最後一個周一),川普會不會在端午節(618日)爆出變數,沒有人敢料準。

美中貿易戰停火的聯合聲明,讓美國關稅的威脅至少可解除到6月12日川金高峰會。路透

以下是聯合聲明背後官方不便明說的祕密:

*美國財政部和貿易代表署立場不同調

美國財政部長和貿易代表署就是否對中國實施關稅,立場明顯不一。財政部長米努勤周日接受福斯新聞台(Fox)訪問時說 :「我們將暫停貿易戰,我們已經同意,在設法執行架構協議之際,先擱置關稅。」數小時後,貿易署代表賴海哲發布新聞稿強調,關稅仍是「保障我國技術」的重要工具。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對於米努勤搶先美國總統川普和貿易團隊之前,主導對中談判,令美方談判代表感到挫折。知情人士說:「他急於達成協議,有損美方的談判立場。」

*美方訴求各有表述

賴海哲發布新聞稿說:「促使中國擴大對美國出口開放市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解決中方強制技術轉移、網路竊盜、以及保障我方創新的問題。」此話暗指財政部過於注重平衡美中貿易逆差,但賴海哲和白宮貿易顧問納 瓦羅認為不應以此為滿足。

*2,000億美元怎麼平衡?

美國雖未促成中國在聯合聲明中明確載明至少縮減貿易逆差2,000億美元的承諾,問題是要如何達到?

中國每年對美貿易逆差為3,370億美元。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國要每年降低貿易逆差2,000億美元,是難以想像的數字。他指出,就算中國大幅轉由美國進口能源、原物料、飛機,也只會減少1,000億美元,2,000億美元也表示中國得大幅降低出口,並大幅調整供應鏈。

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也指出,真正難題是逆差要減在哪?去年美國對中國出口1,54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4,310億美元;要削減2,000億美元逆差,美國若非出口倍增,就是進口減半,或找到某種「增出╱減進」的組合。

最可行的做法,恐怕是美國對中國進口減半,中國出口減少「依賴」美國,轉向其他開拓出口市場。但這種做法只是平衡了美中帳面上的貿易逆差,對美國消費者和出口業者並無益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紙聯合聲明讓美國關稅的威脅至少可解除到612日川金高峰會,因為要北韓放棄核武,美國還需要中國居中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