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洗錢防制日趨嚴謹影響,負責供應台灣逾半數銀行美元等外幣現鈔的新加坡大華銀行,日前通知各往來銀行,618日不再擔任國銀外幣現鈔供應商,中央銀行緊急找來銀行開會,規畫改由四大公股銀行向美國銀行進貨,確保國內外幣現鈔供應不中斷。但未來民眾向銀行購買外幣現鈔時,價格很可能變貴。

目前台灣各銀行的外幣現鈔供應商有兩家,包括大華銀行與美國銀行,而台灣主要銀行均和這兩家外銀訂定合約,輪流供應外幣現鈔,大華銀行退出後,美國銀行將成為台灣唯一的外幣現鈔供應商。

令國銀憂心的是,不只大華銀行宣布「不玩」,美國銀行也將縮減相關外幣現鈔業務及人員配置,再過兩個月暑假來臨,進入出國旅遊旺季,外幣需求瞬間湧現,國內美元等外幣現鈔將面臨缺貨危機。

據了解,消息傳出之後,中央銀行馬上找來大華銀行與各大銀行開會,並且規畫好具體的因應方案:指定兆豐銀行、台灣銀行、合庫銀行與第一銀行擔任外幣現鈔中盤商,由四大公股向美國銀行進貨,再賣給其他國銀,確保國內外幣現鈔供應不中斷。

「目前的做法是四家公股和美國銀行拿現鈔,再賣給其他銀行,但這樣一樣,所有人的成本都會墊高,所以外幣現鈔也會變貴」,銀行主管說。

據統計,目前台灣的外匯指定銀行裡,超過30家是透過大華銀行取得美元等外幣現鈔,其餘銀行則是透過美國銀行取得美元現鈔。

銀行主管說,相較於美國銀行主要供應美元現鈔,新加坡大華銀行還會進口新加坡元、日圓等非美貨幣,所以大華銀行宣布不玩後,外幣現鈔的成本肯定會上漲,只是漲多漲少的問題。

在各主要外幣裡,僅人民幣現鈔不受影響,因人民幣的供應商為中銀台北,貨源相當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