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幾乎所有主要國家的領導人都將參與歐盟10月召集的高峰會議,討論如何因應美國總統川普對全球發動的關稅攻勢。

歐盟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51個歐、亞國家將參與10/18-10/19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貿易與氣候變遷峰會,可能將協力因應美國政府的貿易措施。

歐盟、中國及日本都不滿美國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及對各大貿易夥伴片面加徵關稅。歐盟原訂10/18日召開峰會,討論的主要議題也將針對「未來的貿易政策」,及「歐盟在多邊貿易體系下的角色」;10/19日將舉行歐、亞多國峰會。

「trade war」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證實,總統川普已指示他考慮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課徵的關稅稅率從10%調高至25%,以提高施壓。參議院同日通過一項國防法案,將對陸企提出的收購案緊縮審查。貿易戰升溫,再度引發美元匯率勁揚。

中國商務部回應:「對於美方升級貿易戰的威脅,中方已做好充分準備,將不得不做出反制」,同時強調中國仍主張透過對話解決分歧。

美國政府未明說擬提高關稅的理由,但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理由包括中國政府未批准高通收購恩智浦一案,惹惱美國政府,以及美國擬藉由提高關稅來抵銷人民幣過去兩個月貶值約6%帶來的影響。人民幣貶值,可提升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美國這次擬提高關稅至25%的中國輸美產品清單7月就已發布,涵蓋電視機零件、手提包、海鮮到棒球手套等,實施日期可能在95日的公眾徵詢期結束、完成終版清單後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