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9/28日在強震後有發布海嘯警報,蘇拉威西島第三大城巴路卻仍因為6公尺高海嘯侵襲而死傷慘重,外界質疑警報發布34分鐘後就解除,太早解除讓人防範不及

 

印尼減災局發言人蘇托波稱,事發時數百人在巴路市的海灘聚集,準備參加入夜後開始的節慶:「他們依然在海灘參與活動,沒有馬上逃跑,淪為犧牲者。」當局期望國外衛星飛經印尼上空時可拍攝災區照片給印尼,以助救災。

 

氣象局則稱,其最近災區的潮汐測量儀位於200公里以外,事發前只測到海面上升6公分,並稱如果在巴路有監測儀,問題就不會發生。

 

對此,海嘯專家穆豪里(Abdul Muhari)批評,「如果目擊者說見到逾1公尺高的浪,當局不該結束警報,因為更大的海浪可能隨時襲至。直到當局能夠確定海嘯結束前,警報都應維持。」

 

印尼遭芮氏規模7.5強震襲擊,強震帶來的海嘯造成印尼傷亡慘重,目前已有384死、540傷。而專家分析指出,這次印尼地震的海嘯,其實成因相當特殊,會有海嘯生成是「相當出人意料」的事。

《國家地理雜誌》指出,這次印尼地震會產生海嘯,其實是相當罕見的現象,因為觀測到的數據顯示,這次印尼地震是由「轉形斷層」產生,但通常「轉形斷層」由於板塊以水平方向活動,並不會產生海嘯。

牛津大學的地球科學家甘伯特(Baptiste Gombert)表示「這相當出人意料」,他認為這可能與印尼極其複雜的地形構造有關,不同類型的斷層像蜘蛛網一樣錯綜複雜地分布,讓海嘯成因更加複雜,儘管這次地震斷層的些微垂直活動也可能生成海嘯,但如果只有這個因素,不太足以構成約5公尺高的海嘯高度。

英國康柯德大學(Concord University)的火山學家克里埔那(Janine Krippner)則說,這次海嘯的高度也有可能是因為海水湧入較狹窄的海灣之後,海浪高度被放大,才會高達5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