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將舉行,中美領導人預計屆時碰面討論貿易問題之際,雙方動作頻頻爭奪盟友,迫使其他國家在兩大國之間選邊站,顯示中美可能在戰術上休兵、戰略上長期對抗的態勢。

「g20 2018」的圖片搜尋結果

20國集國(G20)峰會將於11/30日在阿根廷登場。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刊登分析文章說,正與美國打貿易戰的北京不會尋求與美方達成「大妥協」,而是試圖撬走美國的潛在盟友,具體作法包括提出中國的經常帳戶盈餘正在萎縮。

北京的貿易夥伴近10年來不斷抱怨中國的經常帳盈餘。自2008年達到4210億美元的峰值後,今年前3季中國開始出現經常帳戶逆差。

有國外機構預測全年盈餘將接近於零,原因是不斷增加的大宗商品進口和陸民境外旅遊,已逐漸抵銷中國在製成品方面的盈餘。另外,在稍早前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中國也努力展現一個全球大買家的姿態。

雖然許多分析人士懷疑北京的貿易夥伴會因此被說服,但是除了上述作法,為了爭取支持,中國已持續拉攏其他國家,而美國也是如此。

為贏得盟友,美國已採取行動緩解與歐洲聯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貿易衝突,並勸阻這些國家與北京達成協議。

中國方面則以實際行動改善與日本和南韓的關係。如同美國,日韓在貿易和技術方面對中國有許多不滿。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也報導,美中兩國正在全球設法建立聯盟或夥伴關係,並將對方拒之門外。具體包括日前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中,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較量。

在其他方面,兩國正在同時締結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限制對方的選擇。習近平上週訪問菲律賓期間,中菲簽署了29項貿易和投資協議,儘管其中有許多範圍廣泛而且含糊不清。

G20峰會前,被歸為對中貿易問題鷹派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週宣稱「中國在根本上沒有改變其行為、政策和作法」。

金融時報的文章分析,對美中領導人在阿根廷的會晤來說,萊特海澤這番話無疑為屆時能否取得突破一事潑上冷水。

看在中方眼裡,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接受訪問時說,美國政府中鷹派當前對中國推動的遏制作法,有可能會導致新的經濟冷戰。

中國學界認為,無論是經貿、國際政治以及軍事領域,當前美國朝野都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中美兩國這次在G20峰會期間的會談或許能讓貿易戰暫時休兵,但長期來說,雙方在各個層面的對抗是必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