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布的國際調查顯示,隱私疑慮正促使人們改變網路行為。調查發現,1/3的人會避免使用特定搜尋關鍵詞或網頁,以免被追蹤。

這項針對9國近1萬人的調查中,超過70%受訪者表示,他們擔心科技公司如何蒐集和使用他們的個資。主張強化個資保護規範的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執行的這項調查發現,約半數的人表示,他們擔心自己的網路活動可能揭露有關個人生活的私密訊息。

相關圖片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與人權部門主任歐卡羅(Tanya O'Carroll)發表聲明說:「顯然大多數人都擔心大型科技公司對他們生活擁有的影響力。」

代表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科技公司的業界組織「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尚未回應置評要求。一度被視為帶動成長和創新引擎的科技巨擘,如今面臨大西洋兩岸國家齊聲指控,批評它們濫用權力,未能保護用戶。

社群媒體業者在資料隱私議題上面臨愈來愈嚴格檢視,去年「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助長此趨勢。那樁醜聞造成數以千萬計臉書用戶的個資在未經用戶同意下被擷取。

約半數受訪者表示,其後他們在分享年齡、性別和性取向等個人資訊時更為審慎。超過30%的人表示,他們如今使用數位工具限制線上追蹤。這項由英國民調機構「YouGov10月下旬在巴西、印度和美國等國進行的網路調查,沒有明言人們避免使用那些關鍵詞。

隱私倡議團體警告,不要使用可識別用戶身分的詞彙,像是姓名、地址和信用卡號碼等,這可能導致用戶個資被盜用。網路隱私專家迪賀耶(Paul-Olivier Dehaye)說:「人們與有關當局正逐漸警覺到蒐集個資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