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現代人常會感到孤獨,美國一項研究更顯示,每4人中就有3人感到孤獨。而且孤獨感還與人類的年齡相關,研究也整理出人類生命史中的三大孤獨高峰,這三個高峰分別為20歲下旬、50歲中旬與80歲下旬。

綜合外媒報導,刊登在《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s》、由美國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孤獨感在人類生活中其實相當常見,每4位研究受試者中就有3人有著中度到高度的孤獨感,而且這與受試者的性別沒有關係。

「lonely」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領導人傑思堤(Dilip Jeste)表示,這樣的結果相當值得注意,因為這些「孤獨者」過去其實並不被認為是孤獨的高危險群,他們不僅沒有外在身體疾病,也沒有憂鬱症、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他們只是正常人而已。

研究團隊也將人類的孤獨感與年齡拿來進行比對、並做出曲線圖,結果顯示在人類的生命史中,有三個孤獨高峰,分別是20歲下旬、50歲中旬與80歲下旬。不過曲線圖也指出,只要度過20歲下旬、50歲中旬的高峰後,孤獨感就會開始下降。

研究撰寫者黎伊(Ellen Lee)認為,研究顯示孤獨感在成人的人生中非常普遍,這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心理健康、認知障礙、甚至是生理健康。傑思堤也建議,人們應該用另一種角度來審視孤獨感,孤獨感並不代表著社會孤立(social isolation),有的人在單獨一人時不會孤獨,但有的人卻可能身在群眾中時感到孤獨。

傑思堤認為,我們應該找到一個解決方法,幫助人與人進行連結,並讓大家變得更有智慧,因為當社會變得更有智慧,孤獨感就會離去、快樂則會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