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家畜打嗝也是禍首!全球暖化問題嚴重,眾人都將矛頭指向煤、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不過,《經濟學人》指出,其實牛、羊等家畜也是「禍首」之一,因為牠們打嗝時,會產生大量的甲烷氣體,影響更勝二氧化碳。畜牧大國紐西蘭極具環保意識,正研發無害的新藥、疫苗,減少家畜打嗝。

聯合國農糧署指出,全球家畜每年排放出一億噸的甲烷氣體,其造成的暖化威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以上。紐西蘭研究也顯示,自工業革命以來,14%的全球暖化是由家畜釋放的甲烷所造成。

家畜打嗝時會排出大量的甲烷氣體,擁有4千萬頭牛、羊的紐西蘭責無旁貸。該國科學家正積極研發新藥,抑制家畜打嗝,最多能減少20%30%的甲烷排放量,而且對家畜無害。

另外,紐西蘭科學家也為家畜接種疫苗,希望增加牛羊抗體,對抗甲烷的生成。然而,這個計畫只在試管實驗時成功,在實際接種時則不見成效。除了藥物以外,科學家也計畫多多養殖特定的「環保家畜」,因為這些家畜種類的瘤胃較小,產生的甲烷也較少。

有趣的是,紐西蘭曾考慮向畜牧業者徵收「放屁稅」,因為政府認為牛羊排放的屁,含有大量甲烷(事實上「放屁稅」的名稱可能造成誤導,因為甲烷主要來自家畜的打嗝,而不是放屁)。不過,由於畜牧業者強烈反彈,最後法案遭到擱置。

「放屁稅」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