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工程師、在其他工作使用程式語言、或是正在選擇要學何種程式語言的讀者,你知道會哪個語言的人收入最高嗎?《日本經濟新聞》在日本國内912位工程師進行調查,我們一起來看看結果如何。

「programming language」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先介紹,在使用人數超過15人的主流語言中,收入最高的是Perl語言,平均年所得達700萬日圓,也就是新台幣大約200萬元,第二名是銀行常用的COBOL語言,平均年所得是645.7萬日圓,第三名C語言則是645.3萬日圓。

報導説明,雖然現在PerlCOBOL,都已不是主流語言,但它們的使用者年紀都較大,且稀少性可能也是讓他們拿到較高薪水的原因。

另外,報導寫道,C語言使用者多在大公司服務,因此可能本來薪水就比較高。

不過,令人遺憾的,知名的JavaJavaScript語言使用者,平均年所得低於總平均。《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兩點原因,除了這兩個語言供過於求,拉低薪水外,JavaScript主要用在小型網站,因此薪水容易不如其他處理大規模系統的工程師。

值得注意的是,若排除15人以上的限制,則大數據語言R,其實才是薪水最高的程式語言,平均年所得高達907.1萬日圓,真正的第二名則是組合語言(assembly language),平均年所得是875萬日圓,而真正第三名,則是常被經濟學、物理學、工程學拿來進行數值運算模擬的FORTRAN語言平均年所得是716萬日圓。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雖然RFORTRAN都不是主流語言,但從調查結果可知,日本市場給予數據數值分析專家,相當高的薪水。

提醒讀者注意,《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是在日本實施,不一定能代表台灣等其他國家的市場狀況,且文中僅援引平均數,也就是數據的一階動差(first moment),而未討論二階動差(second moment,也就是變異數),甚至其他更複雜計量統計分析,因此我們無法推斷,使用的程式語言和年所得間,是否真有因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