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可以用聞的?多年前一位蘇格蘭護士因為能夠聞到帕金森氏病吸引科學家的注意,經過 3 年的合作,科學家已經確定患者皮膚上的分子與氣味有關,希望透過分子檢測可以早期發現帕金森氏症。

相關圖片

BBC 報導,一名 68 歲退休護士的丈夫於 2015 年因帕金森氏病去世,享年 65 歲,她說早在他先生 45 歲得知患有帕金森病的前十年,就發現她先生身上有異常的麝香味。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本來以為她先生沒洗澡或沒刷牙,講到她先生自己都很沮喪,後來就不敢再提。

她原本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這股氣味,後來是加入一個帕金森氏症的協會,會見具有相同特殊氣味的人後,才將氣味與疾病的關係聯繫起來。當時這種發現也吸引科學家的興趣,最早接觸她的是愛丁堡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為了證實她真的能聞出患者的味道,科學家給這位護士 12 件無標記的上衣,其中 6 件是來自帕金森病患者的,其餘 6 件是沒有患病者的衣服。

結果她不但辨識出帕金森病患者的衣服,還指名一名當時沒有患病的人,但這個人在衣服測試後沒過多久也被診斷出患有帕金森病,這讓科學家真的開始相信她真的可以透過氣味來檢測帕金森病。

3 年前這名退休護士開始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化學分析專家合作,科學家使用質譜儀分離形成氣味的實際分子,研究團隊發現帕金森氏症患者真的有一些不同的分子,這就是護士聞到的氣味。這篇研究近期發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期刊上,這名護士還成為曼徹斯特大學的名譽講師。

該研究顯示,在帕金森病患者的皮膚上確實發現許多化合物,特別是馬尿酸、二十烷和十八烷,其濃度高於常規濃度。這些分子包含在皮脂中,皮脂是皮膚上的油脂,每個人都有,但帕金森氏症患者通常會產生更多的皮脂分泌物,因此患者更容易產生皮脂病,稱為脂溢性皮炎。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發現的揮發性生物標誌物能夠對疾病進行簡單的早期檢測,例如用棉花棒擦拭人的脖子並測試是否帶有這些分子標籤,若能夠在症狀出現之前更早做出診斷,就會有更有效的治療方法預防疾病發展。該名退休護士也說到,有帕金森氏患者的家庭常會陷入負面螺旋,當年他先生變得孤僻、保守、抑鬱、情緒波動大,當時如果能夠知道是帕金森氏症,他們對整體生活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