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超愛關稅,他曾自稱是「關稅人」(Tariff Man)。他一再說,他對中國和其他國家施加的懲罰性關稅,是創造談判籌碼的工具,讓這些國家與美國簽訂對美國有利的新貿易協定。

不過,彭博指出,川普的關稅愈來愈像是終極目標,而不是創造籌碼的工具,而且比川普承諾的其他交易都更真實具體,而經濟學家一致認為,高關稅對美國和全球經濟都是壞的預兆。

美國總統川普14日在白宮南苑草坪對記者發表談話。法新社

紐約時報也報導,川普的高關稅起初被視為是他迫使其他國家放棄貿易障礙的大棒子,但現在愈來愈像是保護美國產業、阻止進口商品和消除貿易赤字的永久性工具,一旦開徵,就不易取消。

川普上任兩年多來,美國已成為已開發國家中關稅稅率最高的國家,而更多貿易衝突正醞釀中,關稅也許會更高。川普繼續自誇他與中國的貿易戰,表示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將對美國有益,他也強烈考慮對幾乎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在白宮草坪上說:「我認為結果會很好,我們處於極強勢地位,我們的經濟好極了,他們則不太好。自我當選以來,我們增加了好幾兆的財富,他們則一路下滑。」

川普政府還會祭出更多關稅,川普必須在17日之前決定是否對全球銷往美國的汽車提高關稅,此舉遭到各國決策者和汽車製造商砲轟。川普之前對加拿大、墨西哥、歐洲和其他盟邦課徵鋼鋁稅,儘管共和黨國會議員和美國廠商對此抱怨連連,關稅並未取消。

川普推文大讚他的鋼鋁稅:「一年來的關稅已重建了我們的鋼鐵業,正在蓬勃發展!我們現在有了一個強大和正在成長的產業。我們必須為我們的國防和汽車產業儲備鋼鐵,這兩個產業也強力復甦!」

川普偏好關稅等貿易障礙,使得一向堅定倡議全球自由貿易的美國處於不熟悉的地位。川普實施的進口關稅規模之大,在一些經濟學家眼中,只有19世紀可比擬。

美國整體的貿易加權關稅稅率為4.2%,比七大工業國其他任何國家都高,而且是加拿大、英、法、德和義大利的兩倍多,甚至比新興市場的俄國、土耳其和中國都高。

這項改變使得美國經濟中依賴貿易的部分受傷慘重,包括跨國企業,像是波音、通用汽車、蘋果、Caterpillar和其他需要海外供應鏈和市場的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