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麥科學家發現有一尾格陵蘭鯊魚是世界上最老的脊椎動物,牠比莎士比亞還老。

格陵蘭鯊魚(greenland shark)一年成長一公分,平均可活上幾百年。而這隻在北大西洋被發現的格陵蘭鯊魚,據科學家推測,可能有512歲。

格陵蘭鯊魚可活上幾百年,圖非新聞中的512歲鯊魚。取自Instagram(@ju...

科學家利用鯊魚尺寸推測牠出生於1505年,是英國國王亨利八世與亞拉岡的凱瑟琳解除婚約那年。科學家也透過鯊魚長度(約5.5公尺)及放射性碳定年法,估計這隻鯊魚的年齡介於272-512歲。

科學家共研究28尾格陵蘭鯊魚,這隻512歲鯊魚為最老的一尾。牠可能見證過美國建國、拿破崙戰爭、鐵達尼號沈沒。

格陵蘭鯊魚主食為魚類,但科學家迄今未觀察過牠們的獵食行為。不過,科學家卻在鯊魚肚子裡發現馴鹿、馬的遺體。格陵蘭鯊魚肉在冰島被視為佳餚,不過若沒有處理好,肉質可能有毒。

另一項北極大學研究指出,古老鯊魚的骨頭及紋理組織可推測氣候變遷及汙染造成的影響。

科學家也正在研究格陵蘭鯊魚的細胞核。鯊魚的「長壽」基因有可能幫助我們了解,什麼因素決定不同脊椎動物的壽命長度,包括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