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碰到高溫物體或被尖銳物品刺到時,一股疼痛感瞬間油然而生,我們可能以為已對相關機制很了解,然而科學家最近卻指出,產生這股疼痛感的背後主角,很可能是過去不為人知的一種新皮下器官造成。

這種新器官被研究人員稱為「傷害性膠質─神經複合體(nociceptive glio-neural complex)」,和傳統已知的消化器官、骨骼器官等外觀不同,新器官是由施旺細胞(Schwann cell)組成的簡單網狀結構,細胞伸出絲狀纖維,自皮膚內層(真皮)延伸到皮膚外層(表皮)。

新器官切面圖。(Source: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首先,負責保護和支撐神經元的細胞稱為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可再分為小膠質細胞和大膠質細胞,而施旺細胞(又稱神經膜細胞)就是存在於周圍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PNS)中的大膠質細胞(glial cell)。

一般情況下,我們一直認為皮膚痛覺應該起始於某些感覺神經的敏感末梢,然而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團隊在最新小鼠實驗發現,這些施旺細胞與其他檢測疼痛的神經細胞交織在一起,並且似乎是施旺細胞先產生電脈衝,然後才觸發我們已知的神經細胞,反過來引起人體的反射動作和後續疼痛感。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阻斷了新器官連結,確認小鼠感受疼痛的能力明顯下降,雖然科學家目前只在小鼠身上發現這種器官,不確定人體是否也有,但這發現將改變我們對身體感覺細胞機制的理解,並且這種器官很可能跟謎一般的慢性疼痛有關。

當然如果你還記得,去年也有科學家發現人體新器官「間質」(interstitium),比目前人體最大器官皮膚還要大,只是間質原本只當作皮膚表皮下方、消化道、肺、血管、肌肉、泌尿系統等器官周圍的一種緻密結締組織,直到新的解剖技術最近才表明間質是由一系列複雜空腔連接組成。

而這些「器官」究竟能否算為器官?這一點還有待科學界形成共識。新論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