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腳踏車比人還多的國家,要找到停腳踏車的地方可不容易,因此荷蘭第 4 大城提供了方法:蓋一座世界最大的腳踏車停車場。12,500 個車位

來到荷蘭中部大城烏特勒支(Utrecht),819日,烏特勒支中央車站新落成了 3 層樓的腳踏車停車場。這座腳踏車停車場全年無休,第一個 24 小時不收費,接下來每 24 小時收費 1.25 歐元(約台幣 44 元)。

建築裡一共有12,500 個停車位,也包含 480 個停車位給協力車、載貨自行車這類占地較大的腳踏車。數量打破了日本東京的腳踏車停車場紀錄(9,400 個車位),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腳踏車停車場。為了避免人們迷失在高度密集的空間裡,到處設有清楚的電子看板標示各區剩餘車位,還有大大的數字協助人們找到停車的地方。

協助規劃停車場的凱瑟(Van Kessel)指出,設計時希望人們會覺得自己可以安心到此停車,她說:「不論哪個樓層哪個角落,你都可以看到燈光。整棟建築也都設有保全和監視器。身為一名女性,要我晚上 10 點到這裡牽車也沒問題。」

整座停車場是烏特勒支當局「健康城市生活」政策的一部分,烏特勒支副市長艾弗特(Victor Everhardt)先是打趣地形容「騎腳踏車標記在每個烏特勒支人的基因裡」,接著說:「1885 年,荷蘭打造國內第一座腳踏車道。現在,烏特勒支每天有 125,000 人騎腳踏車通勤。」

「全世界最大的腳踏車停車場,很完美地坐落腳踏車城市烏特勒支」。地上有清楚的箭頭標示,讓來來去去的人免於會車的煩惱。整個建築和荷蘭政府的腳踏車建設計畫息息相關。

2017 年,荷蘭當局同意就相關計畫給予1億歐元(約台幣34.8億元)的一次性預算,2018 年時追加 7,500 萬歐元(約台幣 26 億元)預算,為氣候變遷協議的一部分──畢竟大多荷蘭人雖然都習慣以腳踏車代步,但唯有創造更多腳踏車友善空間,才有辦法促使更多人維持這樣的習慣。

 

對荷蘭政府來說,改善基礎建設就是提升人們騎腳踏車意願的方法之一。「如果你要人們不開車,投向大眾交通運輸的懷抱,你就得讓大眾運輸方便且簡單──舉例來說,人們可不想花半小時只為找到停車位,」荷蘭基礎建設與水資源管理部副部長范斐荷(Stientje van Veldhoven)說:「所以投資大眾交通運輸、腳踏車道、腳踏車停車場很重要,這也有助於區域經濟發展。」

「我們真的很想打造一座腳踏車天堂,但現在還有很多事情得做,」范斐荷提到接下來 10 年,可能有超過 50 萬人會前往都市化區域,如果這些人都開車,勢必會帶來嚴重的交通問題,他說:「對我而言,(腳踏車)是對抗交通堵塞、糟糕空氣品質、氣候變遷的祕密武器,對大眾的健康和荷包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