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美國到紐西蘭,許多國家都為了消滅老鼠頭痛不已;加拿大亞伯達省明年即將慶祝零鼠患滿70年,他們的作法值得借鏡。

加拿大亞伯達省公共衛生部門1948年宣導滅鼠的海報。 圖/翻攝亞伯達省檔案照

華盛頓郵報報導,亞省滅鼠專案成效顯著的關鍵因素是:零容忍、免費發放毒餌,以及成立鼠患防治專案小組,有一隊配備霰彈槍的人員專門負責滅鼠,他們會定期巡邏亞省與隔鄰沙斯克其萬省交界處的18英里寬地帶,看糞便和齧咬痕跡等,不讓這些外來物種越雷池一步,另設立通報熱線,專案小組接到報案電話就出動。

現年68歲、執掌滅鼠專案多年的梅若爾(Phil Merrill)解釋,面積與法國差不多、有430萬人口的亞省號稱零鼠患,是指沒有老鼠在此安窩或繁衍。

挪威鼠(Rattus norvegicus)於18世紀末期乘船抵達北美,但亞省一直到1950年的夏天才有這個問題。他們在和沙斯克其萬省交界的城鎮發現和一個老鼠窩,立刻派出滅鼠隊前往撲殺。但省府農業主管隔年警告:「亞省歷來首見,老鼠滲透進入東部省界,在村舍和農田裡築窩。」

亞省具地理優勢,北部是嚴寒森林、西部有山、南邊大多是貧瘠土地,所以決定嚴守東界,在與沙斯克其萬省鄰界處設立鼠害防治區。由全副武裝的調查人員監視並立即剿滅膽敢越界的鼠輩。

19521953年,約70噸的鼠道追蹤粉被灑在鼠害防治區的每棟樓房裡。主管當局全力宣導滅鼠的重要性和撲殺方法,要求民眾必須確保家中沒有老鼠,見到就格殺勿論。

十年內,老鼠侵擾情況大減,但亞省並未懈怠,仍小心防範這些不時會偷搭飛機、火車、汽車,或徒步入境的病媒。

2012年,亞省一處掩埋場發現鼠窩,接連數日躍登媒體頭條。官員架設紅外線攝影機、毒餌,還放兩條牛蛇,全力撲殺,在這些方法失效後,再接再厲進行「乾草堆行動」,在全市各地放置藏有老鼠藥的乾草堆,務求一隻老鼠也不放過。

亞省動物園和研究人員如果要飼養鼠類,必須申請特許。養老鼠當寵物則完全非法,從其他省分搬來的居民也不准。

亞省的鼠患防治專案每年經費不超過37.7萬美元(約台幣1880萬元),根據官方資助的亞伯達研究委員會,為經濟和環境危害省下逾31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