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日本人的頭號殺手,利用線蟲這種微小生物來篩檢癌症的新檢查法將於明年實用化,由於可望降低癌症篩檢門檻而受到高度期待,目前此檢查法使用一滴尿可早期發現15種癌症。

日企研究利用線蟲篩檢癌症的新檢查法將於2020年實用化,此檢查法使用一滴尿即可早期發現15種癌症,因可望降低癌症篩檢門檻受到高度期待。(共同社提供)

九州朝日放送等日媒報導,九州大學前助教領導的企業所開發的檢查法,利用線蟲會聚集在癌症患者尿液此性質,據悉目前能夠早期發現包括大腸癌、胃癌等15種癌症的0期到1期癌症。這項檢查法的優點包括偵測準確度逼近90%、不會有任何痛苦、檢查費用較低廉約1萬日圓(約新台幣2900元)等。

開發此檢查法的「HIROTSU生物科學」負責人廣津崇亮表示,日本癌症篩檢率長久以來約僅30%,一直無法提升,要提升到與各國相當的80%左右,需要仰賴劃時代技術。

這項檢查法預定明年1月起,從合作企業的體檢等開始推廣,但在實用化前,將針對提供研究資金援助等的久留米市與小郡市的120名職員,從本月起進行試驗。廣津表示,透過在久留米市與小郡市的試驗,希望確認從檢查到通知結果等一連串作業流程。

日本共同社報導,名為N-NOSE的這項檢查法,利用線蟲透過與犬類相當的嗅覺,靠近癌症患者特有尿液氣味,但逃離健康人尿液的特性。線蟲是生存於土壤的微小生物,能夠簡單繁殖,檢查只需要1滴左右尿液。

據悉,迄今確認其對15種癌症做出反應,但目前無法鎖定罹癌部位。現階段以企業等體檢引進該方法為主,第一年預計將對25萬個樣本進行檢查。據稱還爭取2021年在海外推廣。此外還爭取2022年實際運用基因轉殖線蟲的「癌症種類鎖定檢查」,以鎖定罹癌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