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榮獲2019諾貝爾和平獎,為他非凡的人生故事再添新章。身為貧窮村民之子的他,曾是情報單位頭子,在政壇如新星般崛起,試圖重塑衣索比亞。

 阿邁德(Abiy Ahmed)是非洲成長最快經濟體衣索比亞快速改革行動背後的推手,他試圖療癒與鄰國的傷痕,走的是一條無法預測、滿是危險的成名之路。

 阿邁德出生於衣索比亞西部城鎮貝沙沙(Beshasha),父親是穆斯林,母親是基督徒,從小「睡著地板長大」,住在缺乏電力及自來水的房子

 上個月,阿邁德接受電台Sheger FM專訪時指出,他們過去是從河裡取水,他在7年級前甚至未曾見過電力或柏油路。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是非洲成長最快經濟體衣索比亞快速改革行動背後的推手,他試圖療癒與鄰國的傷痕,走的是一條無法預測、滿是危險的成名之路。(圖取自flickr,版權屬公眾領域)

迷戀科技的阿邁德,青少年時就已加入軍隊,擔任無線電操作員,升任中校後進入政府,擔任要員,為衣國網路間諜機構「訊息網路安全局」(INSA)的創始局長

阿邁德登上高位的際遇,可溯及2015年末。當時衣國政府計畫擴展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行政邊界至歐羅米亞(Oromia)區,引發衣國最大族群奧羅莫人(Oromo)及安哈拉人(Amhara people)為首的抗爭。

時任執政黨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EPRDF),以宣告緊急狀態、大規模逮捕等慣用伎倆,試圖平息抗爭,但未能處理根本的不滿,時任總理哈勒瑪利恩(Hailemariam Desalegn)毅然請辭。

當時,許多人憂心,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將發生權力鬥爭,或是導致聯合政府瓦解,留下危險的權力真空。於是,執政聯盟政黨推選阿邁德,成為首位奧羅莫人總理。

「ethiopia eritrea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年43歲的阿邁德,20184月就任以來,積極推動可能造成該國社會混亂、重塑跨越國界變革動力的政策。

阿邁德上任6個月內,便與衣國仇敵厄利垂亞修好,釋放獄中異議人士,為國家以往的暴行致歉,並且歡迎流亡的武裝團體回國。以往總理將這些團體貼上「恐怖分子」污名。

近期,阿邁德轉向充實他的經濟願景,同時也為定於明年5月舉行的選舉奠定基礎。然而,分析家憂心,對於政壇老將,他的政策太多太快,對於國內的憤青,卻又太少太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