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投資人一直在猜測,蘋果公司可不可能讓使用者每月付費訂用iPhone?這是分析師熱門的討論話題,因為投資人重視源源不斷的營收,更甚於一次性的銷售。

按分析師推論,若改以訂用制來賣iPhone,蘋果大可用iCloud儲存、Apple TV+影片串流這類服務搭售硬體裝置,即可每月向用戶收費。有人把這種做法稱為「蘋果Prime」,類似於亞馬遜Prime會員方案。

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11系列手機,由左而右是11 Pro Max、11 P...

這麼一來,iPhone銷售就可從交易模式(transactional model)轉為訂用模式(subscription model),不必顯著衝高產品銷售或大幅調漲產品價格,也能推升蘋果股價。

知名華爾街分析師薩科納奇(Toni Sacconagi)就在蘋果法說會上提出這個問題。蘋果執行長庫克不但沒有當場否決這個構想,還暗示事實上已經以某種形式這麼做了。

庫克說:「就硬體即服務或搭售方案而言,現在的確有顧客這麼看待硬體,因為已見於升級計畫這類方案。所以,某種程度來說,這種做法已經存在。」庫克進一步表示,蘋果認為這是一個重大成長區塊。

多年來,蘋果陸陸續續宣布小規模計畫和服務,正是為大舉進軍這塊市場打基礎。例如,蘋果2015年開始讓使用者以月繳方案買iPhone,還搭配保固和升級,不必再一口氣花大筆錢購買。iPhone升級方案綁蘋果AppleCare保固和硬體升級,用戶繳費12個月後即可升級至最新款iPhone

蘋果近年來也強力推廣換購(trade-in)方案,讓顧客拿舊手機即可以折扣價換購新iPhone。蘋果推舊換新方案一方面可為環保盡一分心力,同時也可當作鼓勵用戶升級的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