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公布了2010年以來過去10年影響全球的50位重要人物名單,其中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以「香港政治活動人士」的身分入選,成為唯一上榜的香港人。

美國之音報導,這個由《金融時報》記者組成的評選小組最終確定的這50位全球重要人物名單是過去10年裡在政治、經濟、商業、技術、文化、媒體、科學和體育等方面在全球做出重大改變的人物。

黃之鋒在其臉書上回應說,獲選固然自覺高攀不起,但他更深知,如果沒有過去半年的時代革命,手足前仆後繼地付出血汗等沉重代價,不可能有任何一位香港人會在2019年的平安夜,被國際傳媒選為全球領袖。

黃之鋒說,五年前他還是學生領袖。現在重獲類似名銜,他一定會提醒自己,當下既無大台,他也不是領袖,必須「燒光環」,也就是把國際社會對他的讚賞,轉化為實質推動國際遊說的政治籌碼與能量。正如過去3年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那樣,為光復香港在國際戰線克盡己任。

黃之鋒五年前因雨傘運動曾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雜誌內文以「一個世代的呼聲」為題,稱黃之鋒和一批香港學生發起爭取民主的運動已經在香港形成一場「少年地震」,給香港帶來震撼。之後,從2015年到2017年,黃之鋒每年都到華盛頓遊說,曾經多次在美國國會就香港民主自由現狀作證。

今年9月他與何韻詩等在國會作證,呼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黃之鋒在該法案獲得通過後表示,期望在未來5年繼續遊說其它國家爭取出現骨牌效應,對侵犯香港人權者設立類似制裁機制。

入選《金融時報》全球50大重要人物的還有美國總統川普、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等國際政界或商界領袖;曾經遭到塔利班槍擊,後來致力於婦女權益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以及美國網球女將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