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內的5G網路商用服務要到今年春季才會啟用,但日本民間卻已針對下一代的6G網路展開行動。NTT提出了從網路到終端都改用「光」的構想,計劃聯手英特爾和Sony等企業成立研究機構,打造出全球通用的通訊技術標準

日經新聞報導,為打造2030年代的通訊技術標準,NTT提出名為「IOWN」(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創新光學無線網路)的構想。

「ntt iow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個構想下,半導體、個人電腦(PC)、伺服器和傳輸系統等的資料傳輸,全都將從電改為透過光,通訊延遲將會減少,且能處理更大容量的數據。

為了實現這個構想,NTT將與英特爾和Sony合作,最快今年春季成立業界團體,並呼籲微軟等國內外企業參加。

據了解,擔任NTT這項構想核心的是,目前已試做成功的光半導體,和一般用電運行的半導體相比,耗電量只有100分之一,且資訊處理的效率更高

隨著大數據時代來臨,全球每天產生的數據量不斷增加。同時,用於傳輸、處理、儲存這些數據的IT設備耗電量,也爆炸性的增長。

經產省估計,日本國內IT設備耗電量,將從2006年的470億度暴增為2050年的5,500億度。日本目前每年總耗電量約為1兆度,即使IT以外的耗電量不變,為因應IT耗電量增加,日本也有必要將整體的發電能力提升為1.5倍。

不過,NTT的這個構想要跨越的障礙仍有很多。全球通訊領域的主導權已轉移到美國科技大廠「GAFA」(Google、蘋果、臉書及亞馬遜)手上。光從研發費用來看,NTT2018年度的整體費用為2,200億日圓,僅為亞馬遜的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