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的新冠肺炎 (COVID-19) 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了 380 萬,雖然有人認為疫情高峰已過,不過在經濟活動重啟後,仍需提防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來襲。

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視力不佳的人們來說,也有令人感到意外的防疫措施受到矚目,那就是減少使用隱形眼鏡的機會。美國眼科醫學會 (AAO) 建議,在新冠肺炎蔓延的當下,建議大家還是盡量戴上眼鏡,減少隱形眼鏡的使用。

〈鉅亨看世界〉摘下隱形眼鏡 減少肺炎感染機率 (圖片:AFP)

AAO 的發言人 Thomas Steinemann 博士在接受美國《CNN》訪問時表示,使用隱形眼鏡的人除了在戴上或拿下鏡片時會接觸臉部,在平時用手觸摸臉部的機會也較使用一般眼鏡的人要來的高。

手上若是沾有病菌,在觸摸臉部的過程中,病菌從口、鼻侵入體內的機會就會大增。雖然現在幾乎所有人都知道要勤洗手,作好個人衛生習慣,但是根據 AAO 說法,有 1/3 的隱形眼鏡使用者,在戴上或取下鏡片的過程中,仍不會作好手部的清潔工作。

Thomas Steinemann 博士說道:「眼鏡雖然無法為口、鼻的黏膜提供防護,但是戴上眼鏡也是一種不讓新冠病毒接近的方法。」

此外,英國倫敦的眼科醫師 Sabrina Shah-Desai 也認為,一般眼睛也具有部分的防護面罩功能,可阻擋部分因咳嗽或噴嚏所飄來的飛沫。她也希望大家不要直接碰觸眼鏡,用正確方式作好清潔工作。

還有來自各國的報告指出,新冠肺炎患者當中約有 1-3% 比例出現結膜炎的症狀。Thomas Steinemann 博士表示,由於結膜的濕度較高,是病菌存活的良好環境。

根據報告,美國有超過 12 個眼科醫師組織就對眼科醫師們下達指示,希望除了緊急情況外,盡量避免看診。AAO 認為眼淚中雖有病毒存在,但不確定是否會因此造成感染。

不過最重要的,就是別因感染結膜炎就陷入恐慌。許多人在感冒時也會併發結膜炎,還有洗髮精、眼藥、過敏等,都可能造成眼睛紅腫。但如果除了眼睛發紅,同時還有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明確的新冠肺炎症狀,確診的機會就難以說是零。

為了避免遭到感染,最重要的還是作好防疫工作。除了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外,為減少用手接觸臉部的機會,用一般眼鏡來取代隱形眼鏡也是大家可以考慮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