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WSJ美元指數,美元已從3月高峰回落8.5%。但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經濟學家認為,美元作為世界首屈一指準備貨幣的地位,只會因貶值而更加鞏固。乍看下,這論調似乎自相矛盾。

然而,外交關係協會(CFR)高級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本周發表文章寫道:「美元貶值,往往會導致其他國家更頻繁干預匯市,以保護本國出口,因此會累積更多外匯存底。如此一來,美元走軟常導致世界各國外匯存底管理者對美元的需求升高,而不是降低。」

那麼,這些外匯存底管理者循什麼途徑累積美元?答案是:買進美國公債。正巧近來美國加速發行公債。最新公布的聯邦預算赤字數據可供佐證。

賽瑟表示,許多國家在6月和7月間重返市場積極促貶本國貨幣,他特別點名泰國、台灣、新加坡和印度。賽瑟說:「許多出口導向型經濟體擁有龐大的對外順差,此刻願意讓本幣對美元貶值;但在情勢反轉時,仍然不願讓本幣對美元升值。也因此,世界各國大舉累積美元準備,大多發生在市場摜壓美元、而不是推升美元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