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讓各行各業慘兮兮,不過市場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疫情造成金融市場動盪,金價就水漲船高,比特幣也跟著突破 1 萬美元關卡,再怎麼困難的時刻,總是有人能發災難財,疫情封鎖下導致的「宅經濟」,還是有人受益,到底是哪些企業「眾人皆虧我獨賺」呢?

疫情下各產業哀鴻遍野,最慘的莫過於石油上下游產業,不僅油價疲軟,煉油業也在疫情封鎖交通用油大減下嚴重供過於求,美國旅遊較去年萎縮 25%,機場旅客更大減 75%,加州大科技公司如 FacebookGoogle 讓員工在家上班,對用油需求更是雪上加霜,而國內用油尤其是航空用油是煉油廠的主要獲利來源,因此預期美國 7 大獨立煉油廠都將陷入虧損。不過,在整個石油產業大崩潰的同時,加油通路卻可以得到一些補償,那就是因為疫情封鎖,人心煩悶,結果買菸、買酒大增,也挹注了一些加油通路的營收。

麥當勞也是全球疫情的受害者,各國封鎖造成麥當勞在許多地區只能靠得來速和外送營業,導致全球同店營收大減 23.9%,營收衰退主要來自英國、法國、拉美,在美國僅衰退 8.7%

然而,同樣是連鎖速食餐飲,Chipotle卻獲益於先前加快數位化腳步,在疫情中,包含手機點餐後開車領餐,數位營收大增 216%,占總營收達 61%,使總營收下降趨勢反轉,2020 年第二季原本營收年減 9.8%7 月不減反增,年增 6.4%,股價也因而大漲。Chipotle 的表現,證明了「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餐廳關閉總是要找地方吃飯,除了外送、外帶回家吃,還有買一大堆加工食品或冷凍食品在家囤積,尤其是安慰性食品如甜食,結果是通路商營收相對增加,聯合利華原本預期第二季營收會年減 4.3%,卻沒想到消費者大買 Hellmann’s 美乃滋、Breyers 冰淇淋,在家大舉囤積享用,結果營收只微減 0.3%

家樂福也感受到這股購買力,2020 年上半年營業利益大增 29.1%,一方面來自削減開支有成,一方面也反映家樂福在疫情嚴重國家如巴西、西班牙業績成長,抵消了法國營收減少還有剩。家樂福 2018 年推出削減成本、積極轉型電子商務的 5 年計畫,電子化初步成果剛好趕上這波疫情。

百思買(Best Buy)一樣感受到消費者宅在家的消費力道,除了購買與囤積安慰性食品,消費者在家閒著沒事,玩電腦發現電腦太慢,於是大舉買新電腦、新平板,還有新家電,使百思買線上銷售大增超過 3 倍,總業績也增加 15%,帶動股價來到歷史新高。

有意外的受益者,也有意外的受害者

眾多受益的新家電中,最突出的是家用掃地機器人。家人整天在家,角落有灰塵都看得一清二楚,於是掃地機器人大行其道,Roomba 掃地機器人製造商 iRobot 第二季營收年增 8%,獲利也超過倍增,不過 iRobot 在中美貿易戰的豁免權可能於 8 7 日到期,股價反而下跌。

在家沒事做,父母怕小孩在家無聊,跑來騷擾父母,最好的辦法就是趕緊買新芭比娃娃給小孩,自己則玩起桌遊,因此芭比娃娃製造商玩具大廠美泰兒(Mattel),在芭比娃娃、桌遊 UNO 紙牌、《星際大戰》電視劇的「嬰兒尤達」娃娃大賣下,即使疫情造成部分分店關閉,2020 年第二季北美營收仍增加 3%,芭比娃娃營收增加 7%,不過,全球營收卻大跌 15%,仍超過分析師預期。

微軟則在疫情封鎖中也成為受益者之一,在雲端部門表現搶眼下,2020 年第二季(微軟 2020 財務年度第四季)營收年增 13%,營業利益增加 8%。其中,屬於「宅經濟」的遊戲部門,原本每當遊戲機世代交接,軟硬體營收往往大幅下跌,微軟與對手 Sony 都將在 2020 年底推出新主機,使主機硬體營收大降 20%,但是遊戲軟體與服務方面,卻因為宅經濟,反而還成長 2%,讓整體遊戲營收只下跌 1%

有意外的受益者,也有意外的受害者,3M 身為全球重要醫療用品供應商,為全球最大 N95 口罩製造商,搭上疫情的口罩、防護裝備需求,原本許多人預期 3M 會業績強強滾,然而 3M 營業範圍相當廣泛,受總體經濟衝擊更大。主要供應汽車業保護膜與黏劑的交通及電子部門,受客戶大幅衰退影響,營收大降 20.9%;口腔用品與航空部門的業績也下降。儘管 2020 年口罩大賣 8 億片,還是無法抵消其他領域衰退,2020 年第二季總營收從前一年同期 82 億美元跌落 72 億美元出頭。亞太地區下跌 8.5%、中東與非洲下跌 16.4%,美國下跌 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