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開始在全球蔓延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繼續導致野生鳥類和家禽群死亡。美國已經撲殺了近5900萬隻非野生鳥類

這是自1996年在中國首次發現這種名為H5N1的禽流感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爆發。

H5N1病毒具有高致死率,幾乎殺死了被感染的所有鳥類;在2003年以來報告的人類病例中,死亡率為56%

流感專家們正在尋求如何應對禽流感的持續威脅。而令專家們擔憂的是,這種病毒若發生變異,導致人與人之間傳播,人類不一定能控制住這類疫情的爆發。

曼谷禽流感研討會 全球專家商討防範措施

面對全球範圍內持續爆發高致病性甲型H5禽流感病毒,包括在野生鳥類和家禽中爆發,哺乳動物中有零星感染事件,以及罕見的人類感染情況,上週(515-16日),各地流感專家在曼谷舉行了為期兩天的禽流感研討會。

該研討會由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和泰國公共衛生部共同主辦,與會者包括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以及來自東南亞各國衛生部和動物與環境衛生部門的主要決策者。

CDC表示,在本次研討會上,專家們尋求應對H5的持續威脅並設定特定地區的優先事項,旨在幫助提高相關國家禽流感的防範活動。

根據CDC,這些病毒中最多產的是H5N1病毒株2.3.4.4b。自這些病毒於2022年開始在全球傳播以來,已報告了9例人類感染病例,其中2例發生在中國,1例發生在越南。此外,最近在柬埔寨報告了兩例人類H5N1感染病例,來自病毒株2.3.2.1c。該進化枝在該地區的鳥類中傳播。

1996年,中國的水禽爆出甲型禽流感(H5N1)病毒。該病毒後來開始在該地區廣泛傳播,並在水禽中引發廣泛的疾病,並導致數人感染和死亡。這些人的感染和死亡,引發了人們對該病毒可能繼續變異,並導致全球大流行的擔憂。

在亞洲許多國家,特別是在農村地區,人們往往依靠家禽和其他動物獲取食物和收入。這些動物通常混居在一起,並且與它們的養殖人員近距離接觸。這種近距離接觸增加了流感病毒在動物和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

人類感染很少見,但一些特定人群因頻繁接觸家禽而處於較高風險中。如家禽主人、家禽工人、應對家禽爆發的人,以及處理或加工家禽的人。這些人應該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

專家們擔憂禽流感會傳染給人類

美國農業部在4月份宣布,他們已經開始測試幾種針對家禽的候選疫苗。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新聞報導,只有當病毒最終經歷一系列複雜的突變,使其能夠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時,才會考慮為人接種疫苗。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這一點。

20224月,美國記錄了唯一的H5N1人類病例——該患者參與了在科羅拉多州撲殺疑似感染的家禽。英國週二報告了兩例病例,均為通過常規檢測發現的無症狀感染的家禽工人。智利3月份報告了1例感染病例,厄瓜多爾1月份報告了1例。

但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H5N1具有大流行的潛力。美國有大量H5N1流感疫苗儲備,以防出現此類危機。專家表示,如果這種特殊類型的禽流感開始感染人類,這些儲備可能不夠。這些疫苗僅在試驗中使用過,並且源自2004年和2005年流行的毒株。

賓夕法尼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斯科特·亨斯利(Scott Hensley)說:「你會認為那些基於較老菌株的疫苗可能對今天流行的病毒提供很少的保護。」

疫苗研究人員正在開發可更新的疫苗,以針對有朝一日感染人類的任何H5N1突變毒株。但目前還沒有進行人體試驗。

亨斯利說,總的來說,科學家們開始擔心禽流感會在哺乳動物間傳播時傳染給人類。科學家們在202210月份西班牙水貂爆發期間看到了這方面的證據。

亨斯利說:「我們擔心這類事件會導致這種病毒發生變異,從而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20221月美國出現禽流感以來,該病毒已經從鳥類傳播到其他幾種哺乳動物,包括:美洲獅、山貓、熊、海豹、赤狐、土狼、浣熊、臭鼬和負鼠,以及水獺和寬吻海豚

專家們預計,禽流感大流行很可能始於家禽工人或養豬工人之間的小規模爆發,因為豬可以將病毒從鳥類傳染給人類。他說,這樣的爆發可能會立即得到控制——也可能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